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第五届深圳文博会举行“文化发展战略论坛”

2017-03-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赖少芬、车晓蕙)作为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主论坛之一,第五届文化发展战略论坛15日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文化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等围绕"金融危机下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探讨我国文化产业逆市增长的对策措施。

第五届文化发展战略论坛由中宣部改革办、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委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中央、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宣传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国内文化产业权威的专家学者、知名的文化企业集团负责人进行深入研讨,通过专题报告、演讲、专家点评等形式,对论坛主题内容进行前瞻性、权威性和专业化的展示。

论坛上,中宣部改革办、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分别发布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状况年度报告(2009)》和《我国文化产品及服务进出口状况年度报告(2009)》。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文化企业负责人结合行业特点和各自实际,就如何应对危机、加快发展作了演讲。

不少专家认为,文化产业具有反周期调节的特征。越是在发展出现困难的时候,人们越需要文化来提振精神、抚慰心灵,越是在物质消费疲软的时候,一些大众文化产品及服务越会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充分发挥文化产业资源丰富、物质消耗低、附加值高、影响力大的优势,对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