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安徽省

[第12届]安徽“文化+科技”制造亮眼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

2017-03-2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文化与科技碰撞,将迸发怎样的火花?将于5月12日拉开帷幕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科大讯飞、影星巨幕等我省龙头文化企业将展示全新品牌形象。“文化+科技”,成为我省文化产业一道独特而亮丽的景观,加快构筑“安徽创造”新高地。

  自主研发提升领先地位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无疑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5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人工智能展示厅,工作人员播放了一段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襟危坐“点评”科大讯飞的视频。

  “其实,奥巴马并没有为科大讯飞做‘广告’,这是科大讯飞运用语音合成技术模拟奥巴马的声音。”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介绍。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智能语音技术,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并推出了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企业和消费者用户,从手机到车载,从家电到玩具,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多种产品。

  近日,芜湖影星巨幕有限公司生产出100米×25米超级巨幕的消息,引发国内各大电影院线关注。5月6日,记者来到芜湖市鸠江经济开发区,在影星巨幕单层高度达33米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平日里的大个子在巨大的银色巨幕对比下瞬间变成了“小不点”。“我们在全球率先推出了低增益金属放映银幕,可改善激光放映机放映散斑问题,提高放映画面质量,能够明显提高3D电影放映的立体效果、色彩还原及亮度均匀度,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影星巨幕董事长高松柏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从技术含量较低的企业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领头雁”,成为“安徽创造”的代表。

  “在即将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安徽参展的28家企业皆为省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和新型文化业态的佼佼者,其产品和服务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调研员盛大文说。

  技术推广丰富产品供给

  看惯了逍遥津的亭台,玩腻了游乐场的飞车,谁能让想象插上科技的翅膀,合肥逍遥津公园能改造成什么样?

  近日,国内首家虚拟沉浸主题公园将于5月27日在逍遥津开门迎客的消息令“老合肥”们格外振奋。

  “想象一下亲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宫殿或站立赤壁战场的船头是什么感觉?”承办逍遥津公园升级改造工程的诺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安说,“逍遥津‘三国穿越延伸虚拟主题乐园’将成为国内首家VR主题乐园,游客在这里就像变身三国时代的一个古人,亲身体验风云变幻的历史现场。”

  VR即虚拟现实技术,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利用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体验到置身现场的震撼。近几年,以VR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我省演艺、旅游、游戏、教育等文化相关领域,极大地丰富了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供给。

  VR是孟凡安三句话不离口的高频词,皖新传媒旗下的新知数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梁琰博士谈起VR技术,同样掩不住内心兴奋。“我们的技术团队基于VR技术开发的《美丽化学》课程,将复杂抽象的科学概念具体化,为学生呈现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学习效率和成绩。”梁琰说。

  “融入VR技术的智能学习全媒体平台是我们即将在深圳文博会上展示的最新产品之一。”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谢新说,“依托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中科大共建中国科大—皖新传媒新媒体平台,企业与院校无缝对接,最新的研究成果能迅速转化为产品,这为传统文化企业转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融合发展产生带动效应

  不知从何时起,憨憨的熊大和熊二逐渐从系列动画《熊出没》中走出来,走进公园、游乐场,跳上玩具货架,更登上了手机游戏排行榜。5月5日,记者走进合肥乐堂动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排排格子间里端坐着手握鼠标、眼盯电脑的技术人员,一个个生动的动漫形象从他们手中诞生来到观众身边。

  “成立于2009年的乐堂动漫目前已是国内动漫类、游戏类厂商中的领导者,拥有《熊出没》《蜡笔小新》《奥特曼》《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全球知名的经典品牌。”乐堂动漫工作人员介绍,仅动画《熊出没》衍生出的游戏即有《熊大快跑》《熊大农场》《壮志熊心》等多款产品,在百度移动游戏、华为等300多个游戏或手机平台上线。

  文化与科技融合,延长了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增强传统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我省推出323个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其中以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类项目有12个,总投资62.8亿元。如淮南市‘梦回淮南国’实景演艺项目等均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于一体,体现了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的有机结合,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突出的内容优势。”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高敏说。

  “文化产业具有在中心城市集聚、集群的内在要求,安徽文化产业近年来的区域集中趋势十分显著,正在形成皖江示范区、合芜蚌试验区、皖南示范区和皖北等文化产业集群。”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调研员黄会说。2014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培育5个以上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争创2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