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北京市

[第12届]北京创意精品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03-20    来源:新京报    

昨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图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区。北京日报社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陈禹铭)昨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与往届文博会比较,第十二届文博会更加突出文化产业在质量、内涵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均有国内代表性企业和新产品参展。

  其中,位于1号馆的北京展区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为主题,共吸引了26家企业参展,展现了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园区、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创意产业园等北京市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而许多参展的科技文化类创意产品事实上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因此在展会上颇受关注。

  比如北京进化者机器人[-0.13%资金研报]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胖机器人,可以接受人们的语音控制,完成课业辅导、唱歌跳舞、影视投影、空气净化、控制家电等任务。小叶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TheONE智能钢琴,让零基础的人也能在软件引导下学会弹奏。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艾布克的立体笔记》系列产品,将传统科普图书中的内容转化为3D立体图像“跃然纸上”,变晦涩难懂为生动形象。

  “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697.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072.3亿元,年均增长12.6%,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于全国首位。“十三五”时期,随着北京有序疏解非首都核心区功能,将为文化、科技等核心功能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