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助力龙岗文化产业崛起

2017-03-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一个展示、推广、交易文化产品的专业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文博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龙岗区除传统工业以外的一系列文化产业品牌:大芬油画、玫瑰海岸、南岭丝绸、东方 茶 都 、华 夏 动漫……珠玉在前,有了这些文化产业拉动城市软实力和经济转型的成功案例,近年来,龙岗区转变发展思路,提出“文化强区战略”,开始描绘一幅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工业大区华丽转身的宏伟蓝图,并为此陆续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办法和扶持政策。

在政府提供养分土壤,以文博会为展示、交易平台的双重动力作用之下,几年间,龙岗区文博会分会场从一枝独秀到群芳斗艳,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成为龙岗这个昔日工业大区实现产业升级、“三旧”改造的重要力量。

文博会龙岗区活动启幕“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向市民开放

第六届文博会期间,龙岗区除积极参展主会场展览外,九大分会场各显神通,活动举办有声有色,总成交额超过50亿元。主会场龙岗展区获文博会组委会颁发第六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项大奖。

第七届文博会开幕在即,在过去历届文博会中均有不俗表现的龙岗区文化产业在本届文博会舞台上又将有哪些亮点呈现,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

5月10日,大芬村、三联分会场的活动在文博会正式举办之前隆重开幕,与此同时,作为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的重头戏,由龙岗区文产办与中国当代艺术研究院合作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在大芬美术馆向市民开放,以此掀开了第七届文博会龙岗区系列精彩活动的序幕。

在大芬美术馆展厅,记者看到了此次展出的作品艺术形式丰富,有油画、水墨、综合材料创作、雕塑等,类型多元,充满生机。据介绍,展出的260件作品包含三个主题:“现象”、“‘景’中之‘境’”和“双重语境”。其中,“‘景’中之‘境’”是包括胡建之、黄京哲、伊德尔、金江波、杨铁军、杨文胜等21位艺术家的作品,从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当下自然环境恶化、重复建设、人为景观蔓延等人与自然生存关系的反思和批判;“双重语境”展出的是曹澍、黄文亚、李大鹏、李放、罗巍、王宝明、王相东、燕子、张巍等9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有表面的和隐喻的两重意义,耐人寻味。

据龙岗区文产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在上届文博会9个分会场基础上又新增文博宫、坂田手造文化街和国际葡萄酒吧文化街等3个分会场,分会场体量再次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实现了文博会分会场开创者到分会场领跑者的重大转变。

新增三大分会场传统文化展演唱主角

有了全市首个“元老”级分会场大芬村打头阵,接下来龙岗区其余十一个分会场活动将陆续展开,新增的三大分会场更是各显神通,力求以最精彩的内容惊艳亮相文博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位于坂田街道的手造文化街是龙岗区继大芬油画村之后又一个三旧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公分4个功能区,分别有国粹去、非遗区、乐活区、国际区和一个展览会议中心,计划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手工艺创意设计基地,一个集手造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文博会期间,这里将举行全国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年华,展演全国各地77个非遗项目,还有齐白石国宝名画鉴赏、千年古琴“九霄环佩”与大师同台献艺等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的项目

深圳文博宫位于罗湖区与龙岗区交界的凤仪山,整个项目定位为南中国最大的仿古集群式建筑和国内目前单项面积最大的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易中心,集古玩艺术品投资、艺术创作、工艺品制作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据了解,文博宫将是第七届文博会面积最大、业态最丰富和形式最新颖的分会场,除了涵盖传统的古玩珠宝、书画、玉器、翡翠、陶瓷、家具、铜器、紫砂、茶艺、杂项等传统及现代艺术品外,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将非遗实态化和产业化。整个文博会期间,国内及港台的艺术家为市民准备的6台大型综艺演艺节目将在此献演。

国际葡萄酒吧文化街位于龙岗中心城,总面积45000平方米,包括葡萄酒吧文化街、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博物馆、文化会所、交易中心以及葡萄酒产地国使馆区等六个区域。文博会期间,这里将举办第二届葡萄酒文化节。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传统文化项目的传承与发展越来越受青睐、审美价值有回归趋势,龙岗区今年各大分会场活动中,有不少中华传统文化展演的项目。

原有分会场魅力不减古代织物展首面世再现丝绸之路辉煌

新增分会场各显神通,吸引眼球的同时,不少已为人们所熟悉的分会场也魅力不减,为此次文博会精心准备了连台好戏。南岭中丝园在蝉联文博会分会场举办资格的同时,今年又多了一重新的身份———“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博会期间,这里将举行传统的丝绸文化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丝绸之路上的古代织物展”将展出丝绸之路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40余件古代丝绸碎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极度干燥的自然环境,让这些古代的丝绸,没有彻底腐烂,使得零零星星的碎片幸得保存下来。虽然是碎片,也是弥足珍贵。借第七届文博会展出这些藏品,使大家亲眼看到古代锦缎绚烂如云霞,薄纱透亮如蝉翼的丝绸实物。

此外,刺绣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很多地域的刺绣技艺被国家、各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中丝园分会场将举办一场“中国24个地域绣种精品展”,展出的精品除了有我们熟知的苏、湘、粤、蜀四大名绣外,还有汴、杭、瓯、汉、晋、辽、泰、锡、甬、婺、顾、绒、发、夏布、满、疆、苗、羌、土族等24个地域绣种,这是全国首次将众多刺绣绣种云集。

今年第二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的斯达高同样“旧瓶装新酒”,为这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盛事准备了不少惊喜内容,除了新落成的斯达高艺术馆和118米长巨型浮雕瓷板画《五百罗汉》外,不得不提的是位于陶瓷产业园内的天工国粹馆,该馆于今天正式揭牌开馆,并将携镇馆之宝———末代皇后爱新觉罗·婉容在大婚时佩戴过的古董手镯惊艳亮相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据介绍,这个古董手镯上面镶有一块玫瑰式切割大型钻石,达14多克拉,这件珠宝首次在中国展出,即出现在深圳,为鹏城增光添彩。此外还有重量达5000多克拉的蓝宝石雕刻作品、中国最大的顶级牛血珊瑚展出,集中展现中国最顶尖工艺的精髓。

除了价值连城的重量级展品之外,天工国粹馆还将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龙泉青瓷带到文博会主会场龙岗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