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二届文博会新疆重点围绕影视、新闻出版和演艺三大方面参加洽谈,洽谈项目总金额达到2000万元。

第三届文博会新疆展团主推四大板块:新疆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服装节、冰雪节等八大节日构成的节庆文化和和田玉文化,广播、电视、出版"走出去"文化,手工制品文化。本届新疆代表团在新闻出版方面签约项目2650万元,广电影视方面签约项目2565万元,自治区文化厅签约130万元,民营文化企业签约5800万元,共计签约1.145亿元人民币。新疆浓郁的民族文化受到与会者的强烈关注,凭借独具特色的丝路文化和精巧的展团设计,新疆展团获得了本届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第五届文博会中,和田玉作为新疆特有的文化产品,被自治区确定为第五届文博会上新疆特有的文化产品,并主导集中打造和田玉文化,培育新疆和田玉企业。本届新疆代表团进行了十几个文化项目、共计约2.8亿元的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同央视共同打造的8集纪录片《玉石传奇》的出炉。

第六届文博会新疆展团现场签约金额7426万元。新疆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北京、上海的文化公司联合拍摄两部电视剧总计4000万元;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与哈萨克斯坦方面联合拍摄电视剧816万元;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商业演出项目签约金额450万元;新疆珠宝商会与深圳市企业和田玉委托加工项目2160万元,在现场又销售和田玉400多万元。乌鲁木齐展团首次参展就收获颇丰。来自浙江、深圳、北京等地企业与乌鲁木齐代表团1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涉及金额达1亿元。同时,深圳7家旅行社与乌鲁木齐市3家旅行社签约,确定每年将组织200个旅游团队赴新疆旅游。在本届文博会上,哈密市打出了哈密瓜、哈密大枣、哈密奇石三张城市文化名片。在文博会第一天,哈密市就与广东省的三家企业签订了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哈密瓜园风景区开发项目涉及金额最大,签约达9000万元,项目将建设百果园休闲风景区,大力发展哈密文化旅游的同时,还将建设哈密瓜种植基地,开发哈密瓜深加工产品。第七届文博会中,新疆展位主题突出,特色明显,新疆展位的参展主题为"来自新疆的文化盛宴",展览分为:体制改革的亮色、歌舞之乡的华彩、文化遗产的魅力、产业发展的乐章及亚欧博览会欢迎您五大版块。通过图片、实物、歌舞展演等多种展示方式,全面宣传新疆特色文化。同时,新疆还准备了多项文化产业合作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开幕当天,新疆代表团即有涉及产业园区建设、演艺、影视、版权交易等20个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金额达到13亿元,为新疆参加历届文博会项目签约金额最高的一年。

第八届文博会中,新疆代表团签约金额从过去的十几亿元上升到现在的上百亿元,实现两位数到三位数的跨越,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手抓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成绩突出,一年好于一年。此次签约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共青团农场与华盈星国际影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及新疆达坂城西莱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神话王城(新疆)电影乐园项目以210亿元的签约金额占据榜首。签约项目还包括投资3400万元的30集电视连续剧《歌海情天》项目和投资3亿元的新疆广电网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及投资2800万元的新疆音乐和艺人合作项目。

第九届文博会新疆代表团共落实或达成合作意向的文化产业项目有14个,签约总额达到19.0533亿元,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本届文博会新疆签约的14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既有跨国合作的文化产业项目,也有跨省合作的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包括:新疆卡尔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与伊朗ALPHABET控股国际集团公司共同投资8000万元制作3D动漫连续剧《一千零一夜》,与哈萨克斯坦哈萨克电影集团共同投资8000万元制作3D动漫连续剧《少年阿拜》,以及广州颐和地产集团在疏附县投资5亿元的《阿凡提乐园建设项目》,新疆西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在昌吉投资6.2亿元的建设《新疆大剧院项目》等。这些大项目为新疆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第十届今年是新疆第八次组团参展文博会,参展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上,我区共设两个展团,一个是以阿克苏地区、昌吉州和哈密地区作为参展团的新疆展团,另一个是以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丝路霓裳服饰有限公司等为主力军的乌鲁木齐展团。参展品涉及出版、演艺、文化创意、通讯和互联网等行业。在深圳会展中心,新疆展团所在的1号馆前,有着浓郁民族特色和新疆地域特色的歌舞《龟兹乐舞》和《原生态刀郎歌舞》吸引了大批客商。

十一届,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作为主宾地州,阿勒泰地区和克拉玛依市大打"特色"牌,他们不仅带来各具特色的展品,还向国内外展团学习先进文化产业的理念和创意,为新疆文化产业升级储备基层能量。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在文博会上亮相,吸引着很多客商和观众的眼球,透过充满民族特色的展品,也让大家更了解到,如今,新疆已不再是遥远的地方。新疆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运营总监周勇说,"今年我们又重点推出了一项哈萨克非遗文化展览馆,哈萨克族现在有60多项荣获了国家级的,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的这些名录,在我们非遗展览馆里,我们可以具体展示到30多项。"本届文博会上,乌鲁木齐代表团34家参会企业各有所获。有些企业的产品获得国内多家经销商青睐,纷纷要求做代理;有些企业的产品已经找好"婆家",订货量颇丰;有些企业通过文博会学习到了其他省市展团的先进经验……第六次独立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的乌鲁木齐代表团,参展主题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乌鲁木齐展区的设计主题是"丝路腾飞",以"巴扎"为主要设计元素,再现古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繁荣兴盛。本次,乌鲁木齐展团共携34家企业、7大类32个项目、210余种产品参会。仅在开幕首日,就收获10个签约项目,签约总额达22.2亿元,创六年来新高。

十二届受组委会邀请,新疆派出近20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展,近40家企业参展,涵盖创意设计、对外文化贸易、特色文化、摄影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根据规划,新疆代表团展区位于深圳文博会会场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展位面积240平方米。展区设置了文化演艺展示区、文化创意融合展示区、文化贸易展示区、影视出版展示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五个展区。通过多媒体、现场推介、视频宣传、互动活动以及实体展示等方式,展示新疆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文博会举办期间,新疆参展企业单位将充分运用深圳文博会这一成熟展示交易平台,将新疆优秀的文化产品、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