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三届宁夏油画家孙正东先生创作的系列反映宁夏民族风情的油画,在四百平米宁夏展区的一个不大的的标准展位悄然散发着清悠淡雅的风韵,让人领略到梦幻般大西北的神秘与诗境,颇得参展客商的青睐,四幅作品被一次性高价订走。第六届除了精彩的回族歌舞节目、回族特色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和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美丽风光外,吸引参观者驻足的还有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的系列报刊。第七届在本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宁夏参展团携6大板块参展,展示了宁夏独有的自然人文旅游景观。我区着力打造的《月上贺兰》《花儿》《回族婚礼》等63个重点文化推介项目也在深圳文博会大展风采。24名演职人员现场文艺展演再现回族婚礼中的精彩歌舞节目《回族宴席曲》,由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等单位提供鎏金铜牛、汉代彩俑等文物复制工艺品,《冯志远》《给水团》《画皮》《同心》等近年来宁夏打造的享誉国内外的影视作品,以及宁夏新闻出版局、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电总台、黄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出版物,宁夏软件园原创的动漫作品及衍生产品等都在现场精彩亮相。一系列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反映了宁夏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蓬勃生机,成为宣传宁夏、提升宁夏知名度的亮丽名片。第八届5月21日,为期4天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闭幕。宁夏签约项目为魔幻主题文化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地点在银川市,签约方为宁夏住宅建设发展集团与福茂精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第九届文博会期间,宁夏展区将推出宁夏文化旅游、宁夏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慈善事业、宁夏文化传媒、宁夏地图展示、LED影像及现场演艺、宁夏书画艺术展示区8个板块,集中展示宁夏的独特魅力。

第十届位于深圳会展中心创意生活A馆,300多平方米、设计新颖的宁夏展位人气爆棚,宁夏独具特色的回族礼仪、非遗展示、旅游景点推介等吸引着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观众们纷纷驻足品盖碗茶、听花儿、看回族服饰展演,询问宁夏旅游线路。深圳文博会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此次宁夏展区共设有文化旅游、宁夏特色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骨干文化企业展示四个板块,通过设计精美、内涵丰富的音视频、现场展演等形式,展示沙湖、沙坡头等自然景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百瑞源枸杞及贺兰石等特色产品,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黄河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广电传媒集团公司等文化企业改革创新成果等。文博会组委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颁奖大会,表彰在文博会组织和参展中的优秀单位、团组和参展商。宁夏代表团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十一届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宁夏展馆规划设计和搭建工作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展示的要求,从今年3月展开招商招展到最终成功亮相,历时近5个月,共有22家文化、旅游及特色产品企业参加本届文博会。在这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宁夏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赢得了众多客商和观众的青睐,"宁夏风景"再一次让各界观众流连忘返。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文博会期间,宁夏馆共接待项目咨询、产品采购、观展群众等超过20万人(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荣获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宁夏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文博会"优秀展示奖"。本届文博会,宁夏展馆面积为280平方米,设计取材于宁夏的人文元素,以回族文化和黄河文化为构思框架,结合现代感的设计与展示手段,在有限的展区面积里实现了展示效果与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功能分区合理,视觉冲击力强,充分展示了宁夏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不俗成果,在展示规模、参展数量、交易金额、宣传力度和现场销售等方面均创下新高,全方位、多角度凸显出"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的主题。展区特设文化旅游、宁夏特色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骨干文化企业展示等板块,通过设计精美、内涵丰富的音视频、现场展演、实体呈现等形式,展示"宁夏新十景"评选活动中的候选景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等特色产品,贺兰砚雕刻、剪纸、泥彩塑、阿文书法、民间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宁夏广电传媒集团公司等骨干文化企业改革创新成果等。截至5月18日,宁夏红沙坡头酒庄已与11家深圳代理商签订总额达500万元的销售协议。宁夏阳阳国际酒庄与3家企业签订200万元的销售协议。兰一酒庄与立兰酒庄共签订100余万元的销售协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各个参展酒庄累计签订销售协议金额超过850万元,比上年增长75%。早康等三家中宁枸杞品牌在展会第二天产品即告售罄,枸杞现场销售近15万元,还确定了许多意向客户。文博会开幕当天,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与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中宁县委宣传部与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叁人贸易公司分别签订了三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约资金总计2100万元。

十二届此次深圳文博会宁夏展位面积280多平方米,分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和艺术精品4个板块。贺兰山东麓40多家酒庄的近百款酒品绚丽亮相,青铜峡市组织4家优质农产品企业携精品八宝茶、宁夏大米、红酒等10多种产品参展,宁夏文投文化旅游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活瓷杯、民族主题丝巾、贺兰石摆件等40多种旅游纪念品首次登上文博会的展台,《回民干娘》《神秘的西夏》等艺术精品和延伸产品悉数登场,宁夏旅游精品线路、宁夏新十景项目推介受到旅游爱好者的青睐。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公司、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宁夏广电传媒集团公司等国有文化产业集团展示了宁夏文化企业改革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