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台湾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五届文博会交易金额:2000万元

第六届文博会台湾展团60多家展商中,20多家展商接到现场意向订单,涉及金额2.1亿元,分别出口至美国、日本、中东等地区。

第七届文博会成交金额约5亿元,81家展商有35家接到意向订单,其中,有限责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员工消费合作社接到博物馆衍生商品订单金额高达1亿元

第八届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馆共设博物馆数字价值体验区、博物馆衍生产品区、品牌精品区、工艺美学区、创意设计区、益智童玩区等六大展区。共有99家参展企业。

第九届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馆共规划167个摊位,97家参展企业。依展品主题规划为博物馆衍生商品区、苗栗县文化创意展区、FreshTaiwan展区、品牌精品区、工艺美学区、创意设计区、益智童玩区。今年更特别规画呈现台湾特殊茶文化主题的「新茶生活区-TeaParty慢.漫」。此外,苗栗县政府也再次带领具在地文化及产业特色的产品进行城市营销推广。另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以「FreshTaiwan」为主题筹组10家具有台湾特色及创新设计概念的文创业者,展示台湾文创品牌的创新实力及设计力。

交易情况:3060万美元。

第十一届文博会由台湾经济部门国际贸易局主办,台北世贸中心筹组阵容庞大的"台湾文化创意馆"参展团,共获得商机已逾2636万美元,5天展期数十万参观人潮及媒体挤爆台湾馆。据了解,这是台湾第七度筹组文创产业参展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今年共计邀请79家台湾顶尖文创业者参展,展览面积达2550平方米,再度蝉联深圳文博会规模最大的海外参展团。台北世贸协会副秘书长叶明水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优势在于能跳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将之生活化、精致化,并善于跨域整合;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未来两岸将借由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利用优势互补,将台湾的创新能量与大陆广大市场相结合,共同开创属于华人的文创新商机。且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台北世贸协会未来将继续筹组台湾参展团,让台湾文创产业的光芒由两岸扩展至国际。

第十二届文博会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95家业者参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台湾文化创意馆今年现场交易额逾2347.2万美元(约新台币7亿5110万),参观人次超过2万。据报道,台外贸协会盼藉由参展,协助更多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多家台湾业者表示,参展是为了品牌形象和找寻代理商或合作机会,现场交易不见得是首要目的,后续合作更是重点。文创产品种类繁多,吸引不同需求者。台湾外贸协会表示,价格亲民的"朕知道了"纸胶带现场销售一空,较贵重的三义木雕反应也很好,嘉峰陶艺的70款铁壶获深圳企业青睐,每款采购30件作为企业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