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云南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二届文博会重点展示云南影视基地、演艺等2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

第三届文博会由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参展,在一号馆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第三届文博会云南民族文化手工艺品精彩亮相,成为第三届文博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四届文博会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参展,在一号馆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这届文博会重点推介了云南特色普洱茶,把普洱茶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

第五届文博会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参展,在一号馆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云南省展台在主要位置展示了张艺谋和他导演的"云南印象"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展。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南文投集团)是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文化生产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促进云南省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实、做强、做大云南文化产业,实现云南由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的目标,由省政府出资设立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文化企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注册资本11.2亿元人民币。展销富有云南省特色的文化商品。在展区内设置展销区,重点展销民族民间工艺品(包括锡器、银器、陶器、铜器、木雕、民族刺绣等),珠宝玉石,茶文化产品。

第八届深圳文博会云南省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梅花厅举行,云南省10个项目签约100.33亿元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云南代表团首日签约合作项目19个,协议金额达681.25亿元,创下历年来参加深圳文博会招商引资的最佳成绩云南团成功签约19个项目协议金额达680多亿元

第十届本届文博会,云南展团以"七彩云南创意无限"为主题绚丽绽放,共有21家文化企业参展,重点推介云南亚广传媒中心产业园、动漫游戏产业园区、珠宝产业园区等5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文博会现场,云南馆独具民族特色的民间刺绣、陶工艺品、斑铜、石砚、葫芦丝、珠宝玉石等文化产品十分抢眼。推介会上,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荣进行了主题为"云南文化魅力无限文化云南商机无限"的推介,推介云南"10.5.1"的文产发展重点。10大文化产业:新闻出版发行、广播影视、印刷包装、会展服务、珠宝首饰、工艺美术、游览娱乐、歌舞演艺、创意设计、文化信息传输。5个特色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金银锡铜工艺品产业、木竹藤草工艺品产业、珠宝玉石和石雕石刻石材产业、陶瓷泥塑工艺品产业、染织刺绣布艺品产业。建设以电影电视拍摄基地为主的1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集群。

第十一届本届深圳文博会展期5天,云南展台位于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据悉,此次赴深圳的云南团共有23家企业上百人,涉及14个州市,其中,1号馆云南展台有22家企业,5号馆有1家企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在现场与我省文产企业交流时说:"要充分利用文博会的窗口、平台功能,展示我省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立足民族文化资源,发挥出产品的特点和优势,民族文化企业要大胆地走出去。"随后,赵金前往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进行考察。

第十二届云南展团携29家特色文化企业参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到云南展馆巡馆。云南展馆位于1号馆,以其独具特色的"金木土石布"5大类民族民间工艺品吸引参展商和采购商的驻足。走进云南馆,彝族刺绣、傣族织锦、锡器、乌铜走银、根雕、大理石、云子、建水紫陶、华宁陶、银壶、腾冲缅甸琥珀、洱源砚台……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化产品让人目不暇接,29家云南文化企业齐亮相,这里面不仅有连续3年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楚雄彝家公社,也有第一次参展的腾冲琥珀协会,五彩斑斓的民族民间工艺品让馆内刮起了一股"云南风",云南文投集团、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在深圳文博会上进行了展示。本届文博会云南展团,较往年参展企业更多、展品种类更丰富、招商项目特色更鲜明。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表独具韵味,让云南馆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展馆之一。云南文化产业借助深圳文博会的平台,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的参展商也通过这个机会互相学习借鉴,开拓视野。借助深圳文博会这样的平台,引进资金、人才、项目,全面促进云南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开幕当天,云南出版集团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战略合作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双方将货源互通,共同合作开发创新型、特色化、高端化的文化创意产品。据介绍,云南新华书店将"金、木、土、石、布"特色产品通过深圳发行集团推广至深广台及港澳地区。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合作开发创新型、特色化和高端化的文化创意产品。目前已经可以在深圳3家新华书店以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各大连锁卖场看到云南的"云子"围棋、"憨夯"布艺、凤庆红茶等云南本土品牌。同时,深圳的文创产品也可以以相似的方式输入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