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海南省

海南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二届,海南代表团设置6个展位,从文化体育艺术、广播电视、出版、报业、特色艺术产品等几个方面展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成果。海南文化体育艺术综合展台向大家展示了海南文化公园工程、琼岛自行车赛、大型黎族歌舞诗《达达瑟》等内容。根雕艺术、色彩艳丽的黎锦和款式精美的贝艺吸引大家驻足观看。第二次参展的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展示了新闻业务和经营管理改革情况、新时期新闻记者的杰出代表甘远志事迹等,还推出了报纸和商业印刷、证券导报和生活服务导报等子报招商项目。

第三届、海南省在会上设展区,从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文化、市县文化等方面,展示海南的独特文化,并推出一系列特色招商项目。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今年已是第三次在文博会上设展,推出了中华传媒俱乐部、三亚媒体中心、印刷工业基地等招商项目。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出版社、南方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等新闻出版单位也设立了专门的展位。海口市、三亚市分别以不同形式,展示了独有的都市文化。

第四届、第四届文博会海南由省委宣传部组团参展一号馆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展位面积270平方米。

第五届、海南省展馆位于1号馆的主通道旁边,以"文化海南、再创辉煌"为主题,分综合展厅、海口展厅和三亚展厅三部分,面积达到了582平方米,也是历届海南展位面积之最。在3个展厅的进口处,都设置了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介绍海南和海口、三亚的秀美风光和文化特色的宣传片。一幅幅灯箱照片、一件件花梨木家具、一张张发绣画作都展示了浓郁的海南本土文化特色。

第六届、我省将以"国际旅游岛――新海南新征程"为参展主题。届时,将开展招商引资、文化产业成果展示及特色文化产品、品牌赛事推介等活动,包括:中国南海博物馆和省博物馆二期工程、三亚创意产业园系列项目、三亚动漫城项目、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海南航天主题公园等16项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海南文化艺术精品图片展、海南图书出版成果展、《印象o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等15项文化产业成果展示;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天涯婚誓文化主题公园、黎族织锦及工艺制品等16项特色品牌赛事及文化产品推介。我省参展承办单位: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协办单位: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委宣传部、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海南省赛事中心、海南出版社、南方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中国爱地集团公司、北京恩祥公司、海南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亚天涯婚誓文化主题公园。

第七届、海南本次参展主题是:海南国际旅游岛"世界文化之窗,休闲度假天堂"。全省共有52家单位和企业报名参展,参展人数达200多人。从全省9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60个,集中展示文化体育产业大项目、大赛事、大活动,重点推出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文化产业成果展示、特色文化产品及品牌赛事等三大板块。签约项目资金近6亿元。其中海南省动漫产业基地,与郑州嘟豆动漫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拍摄大型国产动画片《云朵工厂》等5个项目,总金额达5亿多元。

第八届海南还在四号展馆专门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对海南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集中展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此次文博会上得到了广泛关注。参观者踊跃购买非遗展馆产品,成交额达300万元。海南代表团还组织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推介会和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项目签约额和现场交易额共计3亿多元。

第九届17日上午,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海南馆设在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内,来自全省9市县的147家单位(公司)参展,其中三亚代表团共有18家单位(公司)。上午10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一行参观了海南展馆。

第九届海南省政府在深圳举行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现场签约5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金额总计71.8亿元。在签约仪式上,海南动漫产业基地(三亚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联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苏州曲线广告传媒公司、香港银河之光集团3家企业签署协议,分别设立三亚爱度婚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亚盛世华纳文化传媒公司,以及银河之光项目子公司,金额总计1.8亿元;三亚市创意产业园分别与上海嘉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德祥集团两企业签署协议,分别建立亚太影视节永久会址及亚太影视创作中心、科技会展产业相关设计研发中心,金额总计70亿元。

第十届文博会5月15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海南的3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在展会上亮相。海南展馆的设计主要体现海南民俗文化和南洋文化,通过华光焦一号沉船模型、胶片船型屋及黎族文化符号,来体现海南文化风情与文化进步,展馆内既有景区风景介绍、也有沉香、花梨木等手工艺制品实物展出,由内到外充分展示了海南的文化魅力。在海南参加本次文博会的3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中,既有影视产业的,也有文化艺术精品和动漫产业基地。三亚作为海南文化产业最集中的城市,共有三亚的千古情景区、玫瑰谷景区等16个文化重点项目参展。

第十一届5月13日,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深圳举行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经费约21亿元人民币。

在深圳文博会期间举办的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共推出儋州光村雪茄文化旅游风情小镇、三亚万科森林度假公园、海口九龙湖智能化生态康疗文化旅游度假区等42个文化产业对外招商项目;签约项目有海南衍宏生态投资有限公司与德国汉萨集团合作的"海口九龙湖智能化生态康疗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三亚学院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与三亚盒子数码网络制作有限公司合作的"动画插件研发平台和影视动画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三亚亚龙湾云天热带森林公园有限公司与加拿大TRIOTECH公司合作的"三亚亚龙湾森林旅游区供货及影片制作项目"、海南八方会议会展有限公司与三亚国际文化会展中心合作的"三亚国际文化会展中心项目"等9个项目,签约经费共有1亿欧元和14.21亿元人民币,共约21亿元人民币。

本届深圳文博会,海南省文体厅利用深圳文博会海南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馆、"一路一带"专题展位和播放《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视频宣传片》、发放《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手册》,以及举办"深圳文博会海南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展示海南各市县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富有成效的开展海南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根据安排,本届深圳文博会,共组织东方索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省动漫产业基地、海南衍宏生态投资有限公司、德国汉萨集团、加拿大TRIOTECH公司、海南八方会议会展有限公司等76家企业和海南降真香协会、海南沉香产业协会、海南黄花梨协会、海南椰雕协会等8个社会组织参展。

第十二届我省海口、三亚、儋州等市县的相关文化产业部门和50余家企业组成代表团前往参展。据悉,在本届文博会上,我省代表团将设置300平方米海南主题展馆、80余平方米的非遗展馆,并在一带一路展区中搭建展位进行展览。我省代表团及展商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为期5天的博览交易会。

本届海南展馆主题为"新思路、新梦想、新起点、新征程",以主题馆、非遗馆、一带一路展馆展位为展示区域,展示推出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发展亮点项目、艺术创作优秀成果及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典范等。

300平方米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主题展馆主题鲜明。据主场馆负责人介绍,为了呼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特点,主场馆以蓝、白两色为主,其整体设计理念是"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船",这也蕴含着海洋文化崭新起航的内涵。通过多种展示途径,多角度地展示海南近年来文化产业的新成果、新面貌以及"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82平方米的海南非遗专题展馆场馆设计结合了"大力神"这样的传统元素,同时还结合了现代的棱角设计,让人耳目一新。这里展示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品,黎族黎锦手工制作、海南椰雕技艺、昌江黎族手工泥陶器工艺等。在国家一带一路专题展展位,我省以视频播放、图片介绍、实物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