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深圳首家原创珠宝基地花落宝安

2017-03-17    来源: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马剑芳 刘虹辰 实习生 何文娟)“2009中国深圳珠宝·设计之都创意博览会”将于下月15日至18日在宝安中饰珠宝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召开。记者昨日了解到,作为深圳市第五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该中心80%的展位目前已被提前预约。据悉,该中心将被打造成为深圳首家原创珠宝基地。

据宝安中饰珠宝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总经理王斌康介绍,文博会期间珠宝创意博览会分会场共设128个展位,主场馆展示面积达10000平方米,将分为珠宝首饰制造商展区、设计观赏展区、时尚饰品生产公司展区等,目前已经落实80%的展位。其中香港、澳门厂商已经预订50个展位,国内品牌厂商已预订32个展位。

本月刚刚启动招商的宝安中饰珠宝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是深圳目前面积最大的珠宝创意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首期投资2亿元人民币,预计总投资将超过6亿元人民币,占地约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一家以珠宝创意设计和品牌服务为主的大型高档现代化珠宝创意展示中心。

王斌康介绍说,文博会期间,该中心将组织入驻的珠宝企业发表“原创宣言”,保护珠宝业的创意知识产权、拒绝珠宝业的抄袭之风。据了解,该中心将对以后所有入驻的国际、国内珠宝企业“严格把关”,把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打造成深圳珠宝界乃至全国珠宝业的“原创乐土”。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在全国珠宝首饰业中占据“龙头”地位,黄金珠宝首饰业总产值超过700多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70%以上;深圳黄金、钻石和铂金用量约占上海黄金、钻石和铂金交易所全年成交量的80%,珠宝产业已经成为与机械、服装、家具、钟表、印刷包装等齐名的深圳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深圳注册的各类珠宝企业已经超过2300家,并诞生了20多个的知名珠宝品牌。深圳已经成为全国黄金珠宝首饰的生产和加工基地、珠宝首饰业国际信息中心和物料采购中心以及黄金珠宝首饰的贸易中心。

由于深圳珠宝企业以来料加工、贴牌生产和批发销售为主,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原创设计较少、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不高、品牌附加值相对较低、企业家族化管理较为普遍,使得深圳珠宝企业日趋微利化,限制了珠宝企业向大型企业的跨越,成为深圳珠宝区域品牌升级的瓶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