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浙江省

浙江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七届为充分展示浙江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展现文化产业发展的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推动全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我省在本次文化盛会中对浙江馆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布局。陈列的展品中既有16位国家级和省级传统工艺大师的力作,又有许多文化产业尖端高新技术产品,展品多达3000多种。此外,浙江馆活动安排也很丰富,既穿插了与观众的互动节目,还向海内外集中推出了200多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浙江嘉善与深圳就12个总计7.5亿元项目签约

第八届浙江嘉善县与深圳多家文化企业就12个总计7.5亿元项目签约。此次12家企业签约入驻的吴镇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正是由该协会目前牵头规划建设"创意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项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吴镇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上海南部的浙江嘉善,项目将通过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与市场服务的多项创新,搭建最有效满足中小型甚至小微型文化创意企业发展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

为期4天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是浙江省第五次参加展会,共有11个地市、75家文化企业约300人的庞大阵容参会。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会展"第一品牌",深圳文博会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展会。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有211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190个。国际化水平再攀新高,海外展区比例首次突破10%,达到13.7%,已经邀请到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万名海外采购商,境外客商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文博会上,浙江馆的参展面积约2200平方米,是除广东省外的第二大参展团。精心设计和布局的展馆分为十四大展块,陈列的展品既有传统工艺大师力作,又有许多文化产业尖端高新技术产品,涉及数字内容与动漫业、文化创意业、影视服务业、新闻出版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产品制造业等门类,充分展示全省各地的人文特色,荟萃了全省近年来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文博会期间,浙江展团还将向外集中推出150余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

在现代传媒产业区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通过现场互动展示"全媒体、全国化"发展战略以及红旗出版社新书,引来许多观众驻足。

第十届浙江省第六次参加展会,组成11个市、70家文化企业约500人的庞大参展阵容。此次文博会上,浙江展馆面积达2100平方米,分为12大板块,是除广东省之外的最大参展团。浙江展馆涉及行业多,涵盖工艺美术业、动漫业、文化创意业、影视服务业、新闻出版业、文化产品制造业等多个门类,同时集中推出200余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展会期间,还组织了两岸四地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会。

浙江文创产业为文博会带来更多新想象,浙江团一亮相就吸引了大量观众关注。

第十一届我省第7次参会,组成11个市、102家文化企业的庞大参展阵容,向全国和世界展示浙江文化的好声音、正能量、新航道。设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的浙江展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主题展馆。记者今天现场探营看到,整个展馆如同一个巨大的"宝盒",涵盖了文化创意业、影视服务业、新闻出版业、动漫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产品制造业等多个门类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文化与科技、创意、生活融合及浙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中心位置的"钻石",则展示了"两美"浙江的丰硕成果和"中国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时尚大气,令人眼前一亮。

第十二届此次浙江主打"文化强省"品牌。省直属三大重点文化企业、文化10强县(市、区)、30家省重点文化企业率团出席展会,浙江展馆单体面积2300平方米,为全国各地区展馆中最大。

江西展团

第四届江西这个被称为"红色故乡""革命之都""客家摇篮"的文化大省,不负众望充分地展示了它的红色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第四届微缩的"二苏大礼堂旧址"展馆外貌,循环播放的《苏区干部好作风》、《红井水》等经典红歌和影视剧,带有浓厚风土气息的实物展及前景广阔的红色文化产业创意项目……

在第六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上,红色故都瑞金展区散发出独特的红色魅力,成为刚启幕的第五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第七届江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实业总公司、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赣州市新闻出版局、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创意中心等十多个地市带来的参展项目。

第八届江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实业总公司、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赣州市新闻出版局、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创意中心等十多个地市带来的参展项目。

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2013年5月17-20日在深圳举行。我省组团参加了本届文博会。

江西展馆由11个设区市和江西出版集团(中文天地出版传媒)共12个展区组成。各个展区以体现地方特色为主,集中展示了各自具有特色优势的文化产品。如江西出版集团以"东方教育在线"网络教育平台、中国育儿资源数据库、中国红色出版资源数据库、"朗朗中文"全媒体对外汉语教材、景德镇江美陶瓷艺术创作基地等作为产业招商项目;赣州市以赣州国家印刷包装产业作为赣州文化产业的代表性支柱性产业在本届文博会上亮相;南昌市突出展示了南昌古玩城、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南昌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吉安市展示了各县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包括吉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项目,并在文博会期间召开了吉安市文化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观摩了文博会,并到江西展馆参观指导。文博会期间,姚亚平部长率团赴深圳、广州两地考察当地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我局程利民巡视员参加了文博会并陪同考察。

深圳文博会江西收获大单78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5月23日,从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江西省78个文化产业项目实现签约,签约金额317.25亿元。此外,在展区内现场交易及正式订单1.01亿元,意向性订单1.19亿元。

在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下,江西省不仅有由11个设区市、江西出版集团组成的江西馆作为主展区参展,另有132家企业提供了400多个文化项目参展,展位总面积1432平方米,展品7686件,参展人数1500人,实现参展单位、参展人数、展位面积、展示项目均超历届。以文博会为平台,南昌、萍乡、新余、上饶、吉安在深圳举办了5场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全省78个文化产业项目在文博会上完成签约,签约资金额317.25亿元,其中吉安26个项目签约115亿元,宜春11个项目签约61.3亿元。

第十届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江西参展面积和参展项目均创历史之最,参展内容涵盖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将充分展示江西"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深圳文博会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展示提供了平台,与此同时,江西也通过参加深圳文博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十届深圳文博会,江西展团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内11个设区市、文化三十强企业--江西出版集团公司共12个参展单位组成,总参展面积1105平方米,近百家文化企业和单位、1800多个展商、300多个文化项目、3000多件实物展品参会,此外,还会有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活态展示等独具江西特色的文化产品亮相。会上,江西还将围绕文化、科技、金融等,推出一系列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

第十一届本届文博会主馆中的江西馆总面积300平方米,南昌市也在主馆单独申请了187平方米的展区。江西主馆将重点推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德镇御窑厂,景德镇现代官窑--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形象、国瓷、国礼、传统名瓷、现代创意瓷及图文展览展示。江西日报社、江西出版集团公司以及11个设区市也携各自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成果参展。

本届文博会上,江西重点推荐各地特色文化产品,集中展示江西的"文化宝藏"。

江西在文博会上重点推荐文化产品

宜春:竹雕、苎麻制品、竹键盘

上饶:鄱阳脱胎漆器、铅山连史纸、上饶石、横峰剪纸、婺源砚台

赣州:竹藤、竹编工艺品、油画、锡制工艺品

吉安:新干剪纸、安福黑陶、万安和永丰农民画、吉州窑瓷器

九江:瑞昌剪纸、星子金星砚、都昌贝类工艺品

抚州:金溪蚕丝工艺品、香文化产品萍乡:动漫游戏

新余:渝州刺绣、恩达麻艺鹰潭:黄蜡石、雕花樟木箱

南昌:瓷板画、南昌绣品、进贤文港毛笔、桐青金属工艺品等

5月13日,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我省将有400多家文化企业和单位,1800家展商参加,约有300多个文化项目、2000多件文化展品参展,参展内容涵盖了我省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充分展示我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此外,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安市人民政府将在文博会开幕当天联合举办"江西省印刷产业吉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项目推介暨招商引资签约大会"。

第十二届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即将开幕,此次江西展团将有200家文化企业和单位,1500多展商参加文博会,约有300多个文化项目、1800多件文化展品参展。

本次文博会江西省总参展面积783平方米,主馆中的江西馆面积为300平米,参展内容涵盖了我省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充分展示了我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7号新闻出版馆中,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布展的江西省数字出版基地馆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在2号时尚文化馆,景德镇法蓝瓷有79平方米参展面积,主要展示法兰瓷系列创意陶瓷;在9号工艺美术馆,江西怀玉股份有限公司参展面积50平方米,主要展示砚台、石壶、夏布画、小印章等工艺美术产品;在8号非物质文化馆,新余渝州绣纺有独立展示面积30平方米。

与历届文博会参展情况相比较,此次江西特色文化产品及项目将进行一次最大程度的集中展示。如南昌市突出海昏侯墓宣传、桐青金属工艺品、瓷板画展销;上饶力荐鄱阳脱胎漆、婺源翕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

这次展会期间,我省还推出重点文化旅游资源借势宣传。南昌对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宣传推介。东湖区在文博会期间举办2016(深圳)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推出多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5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号馆还将举行江西省数字出版项目签约仪式,大江传媒与山东浪潮集团的大数据技术及运营合作签约,江西希格思科技有限公司与"博天下"全国博物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签约,江西金格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就电子商务信签平台项目合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