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东省

山东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六届省共对外推介洽谈项目1160个,总投资额达1500亿元,共有10个省级推介项目与国内外客商签约,融资额达300亿元。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容量确实不小,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参展,加上世界各地的代表团达86个。在这次文博会上,共有1797家政府、企业、机构参展,展品品种达10万种。截至昨天下午两点,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084.3亿元,合同成交额达348.7亿元,比上届文博会增加一倍。另外还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410多家客商参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达到112.56亿元。

据悉,在此次文博会上我省共有10个省级推介项目与国内外客商签约,融资额达300亿元。此外,在文博会期间公布的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山东出版集团、青岛绿泽画院等4家山东企业榜上有名。

为了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山东馆的大部分东西都是本地租来的,数字星球和孔子雕塑来自省内,也会有各自的负责人员分工将它们妥善运回。大家还可以分别在济南和枣庄再次见到在文博会上展出的数字星球和孔子雕塑。

第七届山东省委、省政府将本届参会的主题确定为"手艺农村创意齐鲁",就山东省战略性提出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特别以农村手艺为重点,拓展文化创意产业空间,探索城乡统筹的发展道路的进一步展示和交流。展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集中展示山东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和成果,选取山东曹县桐杨木、临沂柳编、郯城红花乡中国结、鄄城鲁锦、巨野农民工笔绘画、潍坊杨家埠风筝和年画、曲阜楷木雕刻、德州黑陶等全省17市极具地方文化特色、遗产价值、产业规模和市场转化潜力的手艺产业作为展示内容。结合产业调研分析、创意设计、服装表演、手艺人现场演示等形式,对山东手艺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发展经验和发展理念进行全面、生动、专业化展示,目标是充分交流传统文化资源转化服务现代时尚生活的新思路,加快形成城乡文化互促互荣的新格局,全面推进经济文化新建设。展览产生了积极反响。

第八届山东共推介文化产业项目432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8个,投资交易额76亿元。

第九届在深圳开幕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纲设计的山东展区吸引了众多目光,展馆设计突出了"十艺节"主题,也体现了浓郁的山东文化特色。

多彩"十艺节"美丽中国梦

山东展区以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戏楼"建筑为基本元素搭建,所展示的项目也都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戏楼"两侧四个楼台轮番上演着京戏、杂技、现代歌舞等群众艺术节目。

现场可以看到,山东展区整体为狭长状,展区主要元素均设置于中轴线上,并呈左右中轴对称。观众自入口"戏楼"进入展区后,沿中轴线可依此参观到"文化盛世,华章溢彩"、"金声玉振,群星璀璨"、"齐风鲁韵,文化山东"、"美好记忆,文华流芳"四个分展区。据展区负责人介绍,"携手八方宾朋,同赏艺术长廊"是山东展区在设计上所着力营造的主题,这一理念与"十艺节"文化盛会相结合,与"好客山东"文化品牌相呼应,以精彩的群众艺术节目在文博会舞台上展现山东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

"文化盛世,华章溢彩"展区主要展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背景和重要历史使命,展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概况,以及"十艺节"的筹备历程和阶段性成果。展区中间为迎宾台,设二柱牌坊一座,上方两侧装饰有凤凰翅膀,柱头及柱面雕刻云纹吉祥纹饰与"十艺节"辅助图形和彩虹色彩。下方前后各设高背明清家具太师椅多把,作为合作洽谈区域和参观者休憩拍照区,有"来宾上坐"的象征意义。展区两侧设图文展板,并结合液晶电视进行展示,靠展墙区域设音乐欣赏区,摆设吧凳、耳机,方便参观者欣赏艺术节获奖节目;展区最前方设触摸显示屏,下方设电子翻书屏,多样化与互动化展示内容。整个空间上方悬挂印有十艺节标识与吉祥物的彩色灯笼,既多样化展示形式,又凸显和烘托喜庆节日高朋满座的气氛。

"金声玉振,群星璀璨"展区是整个展区的重点,主要展示第十届中国艺术盛况。入口牌楼在孔庙"金声玉振"牌坊基本造型基础上进行了重新创意,设计为较为复杂的四柱三层柱出头式牌楼,并设计有巧妙的伞状楼檐造型,凸显了山东文化特色。展区共分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水墨丹青、八方祝贺四个部分。左侧靠近次出入口位置,设置为丹青表演区域,摆设传统条案用于十艺节美术作品的展览。右侧为多组形态各异的星星灯箱雕塑,作为"群星奖"的展示载体。星星大小及组合形态不一,并大量使用超导光纤材料,营造出"满天繁星"的视觉效果。

"齐风鲁韵,文化山东"展区,重点展示山东省以办好十艺节为契机,突出文化惠民这一亮点,彰显文化强省的大气势、大魄力、大手笔。共分文化惠民,共建共享""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城市新地标,艺术大舞台""文艺风范,名家荟萃"四个组成部分。展区入口为四柱三层式牌坊,内部则设置多处两柱式简洁牌坊,并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殿堂门窗的形态,将展板创意为可自由手动旋转的"窗扇",使观者仿佛置身于大殿之中,凸显十艺节助力山东民众"漫步艺术殿堂"的设计理念。

"美好记忆,文华流芳"重点回顾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历程,展示不同时期我国文化艺术创作的最高成就与最新成果,展望中国文化艺术未来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作为展区结尾,本部分入口处也设计为两柱式牌坊,并斜式排列多块窗扇式展板。展区中间位置360度全景数字星球,播放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宣传歌曲《齐鲁谣》及精彩节目,周围则散点设置代表第一届到第九届的形态为阿拉伯数字的各次艺术节雕塑灯箱。展区出口是一座简洁的四柱式牌坊,两侧分别装饰有吉祥物翅膀形态,牌坊正上方缀十艺节吉祥物。翅膀呈伸展状,有拥抱八方来宾的意义。此处的简洁牌坊与入口第繁复"戏楼"形成对照,表达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热烈欢迎举办艺术盛会,欢迎各方宾朋的真挚感情。

山东展区三大亮点闪耀深圳文博会

山东展区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为展示内容,整个展区具有三大特色,第一大特色是入口"戏楼",凸显强烈的节日气息与迎宾氛围。入口的"戏楼"造型简洁大方,分上下两层四个演出舞台。一层配有大屏幕,二层为雕栏"戏台"。"戏楼"整体向展区内凹,表达开放与欢迎的态势,圆柱上雕刻云纹、水纹等吉祥纹样,展现吉祥意味。"戏楼"两侧四个楼台在展览过程中会安排多个节目演出。

展区的第二大特色是色彩运用,以玫红色配合金色,彰显娇艳与华丽视觉。展区整体色彩为玫红色,并配合金色。同一般节日色彩大红色的俗气相比,取自于戏剧装扮和服装色彩的玫红更显娇艳,金色则彰显华贵,更体现出十艺节作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与众不同。

展区的第三大特色是结构与内容设置紧凑,用流畅空间打造出精采艺术长廊。整个展区以设置于中轴线上的"牌坊"区分各分展示区域,中轴对称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追求,中轴对称的牌坊既区隔展示空间,自身又是展示载体,整个空间既紧凑又流畅。展区"艺术长廊"两侧墙壁为通透的窗棂形态,并以"漏窗"的形式丰富展区内观者视觉感受,强化"艺术长廊"的造型特色。

第十届山东展馆将以"孔子故乡,文化山东"为主题,以孔子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结构线索,划分六大产业板块,集中展示该省文化改革发展最新成果。

据了解,今年山东参展深圳文博会呈现以下特点:以"孔子故乡,文化山东"为展区主题;以"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介入"为运作形式;以"为文化企业展销交易、寻求合作留下空间"为预期目标;以"节俭务实,重内容,重交易,去除浮华"为参展原则;以"岱青海蓝"为展馆设计基础色调;以"礼、乐、射、御、书、数"为展示线索;以"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贸易"为主体内容。

据初步统计,山东参展的优秀文化项目近600个、产品达2000多个,涵盖新闻、出版、广电、演艺、旅游、金融、科技等文化产业多个领域和相关行业,也包括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这些信息都会以展会企业目录索引、山东特刊、主题日、广告位、信息板、视频等不同的形式在本届文博会和山东展区提供的宣传载体上呈现出来,其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6-10家企业单位将在现场作重点展示。

第十一届山东将以"齐鲁新风融合发展"为主题布置展区,集中展示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最新成果。山东省文化龙头企业、全国报业三强,大众报业集团今年首次设立展区。

本届文博会山东展区总展览面积300平方米,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大众报业集团具体承办,齐鲁晚报天一会展公司负责招商布展。本届文博会上的"山东元素"堪称历届之最。除了山东展区连续六年参展、大众报业集团首次亮相文博会外,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艺术品馆还有展览面积达600平方米的黄河万里图,由国内名家绘就,气势磅礴震撼。在7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临沂草编也设有200多平方米的专门展区。

第十二届山东展团以"文化齐鲁风行五洲"为主题第七次参展。山东展区展览面积为525平米,是山东参展历届深圳文博会以来的最大面积,也是文化产业综合馆中政府组团参展的最大面积。展区整体色调为蓝色渐变黄色,契合"蓝黄两区"战略,展厅采用奔涌而来的"海浪"造型,寓意山东文化走向世界。鲁版图书、精品鲁剧、孔子文化产品、山东各地的特色文化产品在展区集中亮相,展现着山东多样且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文博会增添了浓浓的"山东味儿",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