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北省

河北展团深圳文博会参展历程回顾

2017-03-17    来源:文博会    

第五届参加此次文博会的河北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当天共有13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签约金额达155.3718亿元人民币。

石家庄市在第六届深圳文博会"河北省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桥西区"河北国际文化中心"和平山县"上奉良爱国实践教育培训综合产业园区"两个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34.8亿元,居全省首位。

第七届河北展团签约额559.74亿元。参展的企业有:蟠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西柏坡红色胜典主题公园、河北东垣文化艺术品市场、黄羊山生态旅游开发工程,该项目是集生态旅游开发、人文资源开发、休闲渡假为一体的现代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1年计划投资1.8亿元。

河北省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上有41个文化产业项目实现签约,总签约金额为681亿元人民币。据了解,河北代表团携近百个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参加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在文博会的主会场,河北展区呈现了金音乐器、大厂景泰蓝、蔚县剪纸、沧县木雕、馆陶黑陶、廊坊软彩风丝绸艺术等工艺作品,受到参观者的关注。为期4天的

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20日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665.02亿元,比上一届增长15.99%,其中交易额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162个。

本届深圳文博会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线,延续了供求两旺、交易活跃的可喜局面。合同成交额再次远超意向成交额,合同成交额1049.39亿元,约占总成交额的63.03%;意向成交额491亿元,约占总成交额的29.5%。此外,零售金额和拍卖金额分别为97.87亿元、26.76亿元。

作为促进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的重要平台,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来自北京、黑龙江、贵州、湖南、广东等地有关参展方在展会期间举办了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和签约仪式,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额度达920.69亿元。本届深圳文博会设立的各类分会场与主展馆配套互补、点网结合,43家分会场的成交额达820.6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近50%。

此外,本届深圳文博会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增强国际性,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6347名海外采购商前来参展。我国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达到123.82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44%,同比增长7.46%。

文化扬帆产业远航

--我省代表团参加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侧记

这是燕赵文化魅力的一次展演,也是产业资本对接的一场盛宴。5月17日上午,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在这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我省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赢得了众多客商和观众的青睐。

40余种展品彰显河北地域文化特色

蔚县剪纸、易水砚、君鼎琉璃、曲阳石雕、手织汉锦……记者在文化产业综合馆河北展区看到,我省产品展位前始终人气兴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上,我省展位面积达432平方米,比往年增加近一倍,在设计理念上突出"京畿之地,创意河北"主题,彰显"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的参展特色,融合河北地方民俗特点,以画轴展开的艺术形式,重点展现河北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果。来自全省各地的41家文化企业,带来了40余种、980多件富有科技含量、体现河北特色的展品。"一路看过来,河北馆布展很有特色。"深圳市民李明拿着相机,一边欣赏一边拍摄。他告诉记者,这些文化产品让他一下子感受到河北文化的别样魅力。"以后有机会一定到河北走一走。"

项目"牵手"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深圳文博会这个文化产业的盛会上,招商引资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重头戏"。

据了解,去年深圳文博会期间,我省推介的45个文化产业项目,已全部找到了投资伙伴;签约的41个项目,已有33个落地实施,成果喜人。为做好本届文博会的项目征集工作,早在今年2月下旬,省委宣传部就进行了具体部署,确定了选择实力雄厚、管理完善、特色鲜明的企业和条件完备、运作成熟、前景光明的项目的征集标准。

本届文博会上,我省成功签约35个项目,重点推介46个项目。省委宣传部文事办主任郭贵领介绍说,这35个签约项目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双方合作意愿强烈。而对我省重点推介的项目,深港客商也非常关注,纷纷主动与我省企业代表进行洽谈,部分客商当场表示近期将赴河北对相关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做文博会"大课堂"上的"好学生"

一会儿发放资料,一会儿介绍项目,石家庄网络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赵兵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宣传、推介、招商,我们这个团队还肩负着一项任务,那就是取经。"忙碌之余,他告诉记者,去年文博会期间,他们就组团来参观学习过,今年变成了参展单位,更要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了解其他省市同类行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动作,找寻自身差距,明确发展目标。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改革开放的大舞台。本届深圳文博会,我省首次组织11个设区市集中参展,组成了近500人的代表团。带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我省代表团成员在深圳文博会这个"大课堂"上争做"好学生"。

5月17日下午,我省广电、出版行业部分参会代表考察了深圳广电集团,灵活的用人机制、先进的三网融合技术,令大家拓宽眼界,边学习边讨论。"在这里,更能深切地体会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他们表示,一定对标先进、赶超跨越,为推动河北文化产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十一届文博会今天上午开幕,同时,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崇礼县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谷项目、文安鲁能文化生态区二期项目、中国·迁安民俗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唐·天元谷"项目等5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992.61亿元,其中正式合同签约额461.12亿元、意向合同签约额531.49亿元。省政协副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出席签约仪式。来自国内外的特邀客商、签约项目单位代表、我省代表团全体成员共计30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据了解,除集中签约51个运作成熟的重点项目外,我省还优选了一批要素齐全、条件完备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客商推介招商,共计10大类141个项目,招商额约614亿元,涵盖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工艺美术品生产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等门类。其中,既有集中体现河北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成果的代表项目,也有与京津在顶层设计、产业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度对接的项目,还包括一批立足传统题材、燕赵文化特色浓郁的创新项目。这些项目普遍具有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吸引了参展客商的广泛关注和洽谈交易。

第十二届文博会,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文博会现场举行。会上,共有5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为1044亿元。同时,河北省还推介170个具有较高成长性的项目,招商金额超过千亿元。

据了解,河北省本次签约及推荐的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类、文化创意及服务类、特色文化产品及销售类等多个门类。其中,恒大怀来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城项目,建设用地6600亩,总投资150亿元,计划建成中国面积最大的国际葡萄酒贸易集散地;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项目,占地88亩,一期创意孵化港已有影视专业培训、影视产业一体化等4个项目落户,本次将通过深圳文博会平台招商54.45亿元。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在签约仪式上介绍,"十二五"时期,河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9%,2015年全省新增文化市场主体数量38488户。"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河北省将会成为新兴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投资的乐园。"

本届文博会上,河北省展团以"创意燕赵美丽河北"为主题,展区占地500平方米,设置综合展区,以及"冀文精品""众创福地""燕赵巧匠""大画河北"四个专题展区。其中,包含张家口蔚县剪纸表演、廊坊景泰蓝、保定定州缂丝等河北传统文化艺术精品展示。同时,也有一些新兴文化业态及产品,如石家庄叶罗丽动漫系列作品、张家口《葡萄小精灵》动画片等。

河北省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必将为河北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发挥独特的作用。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中宣部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