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第七届文博会于深圳精彩启幕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17-03-16    来源:光明网    

肩负着检验和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重任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今天在深圳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宣布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刘云山会见了前来出席本届文博会的外国政府官员、知名人士以及海外机构和企业的代表。

“文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综合性会展,在中央各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

第七届文博会将全面展现我国“十一五”期间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成果,全新推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规划。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特色更加鲜明,亮点更加突出。

一是会展规模更大。主会场展览总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有1896家展商在主会场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更加踊跃,许多省市政府组团的人数大大增加。分会场数量由第六届的35个增至40个。水平和档次均超过上一届。

二是内容档次更高。本届文博会首次出现展位供不应求的现象,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确保了更多有代表性、有分量的龙头企业和品牌项目参展。比如:特色馆―演艺产业项目交易馆,首次采取院线合作形式,引进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剧院、新加坡华乐团等7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参展;2号馆―创意生活馆增设旅游工艺品展区,吸引一批重点旅游工艺品生产企业、设计企业,进一步突显“文化+旅游”新亮点。另外,本届文博会在展示展览和布展方面强调体现高品位的文化内涵,特别是注重体现“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理念,突出艺术性和观赏性。

三是文化遗产展现更集中。把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开拓作为重点,着力调整优化展陈结构。首次在4号馆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重点展示国家级、省级具有市场开拓前景的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饮食医药等类别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据统计,全国共17个省241个非遗项目报名参展,报名参展面积远超过该馆75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四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展示内容更突出。进一步强调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业态等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展示内容。

五是国际化程度更高。营销模式走向国际,首次与境外策划机构――香港方子国际营销策划公司合作,采用B2B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推广、线上线下展览联动等国际会展先进营销模式,面向国际上660万独立互联网使用者传递文博会信息,以广泛发掘、吸引和聚集国际买家资源。

六是配套活动更丰富。国家级配套活动精彩纷呈。深圳市方面还将配套举办文博会艺术节、设计精品奖、国际设计奖论证会、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等活动。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历时4天,将于1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