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数千万年前琥珀珍品亮相文博会

2017-03-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文嘉    

虫珀

蓝珀

“我们可以看见它们身上的每一根毫毛。还可以想象它们当时在黏稠的松脂里怎样挣扎,因为它们的腿的四周显出好几圈黑色的圆环。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并且可以知道,在远古时代,世界上就已经有苍蝇和蜘蛛了。”

这是许多人熟悉的一篇小学教材课文《琥珀》。这些神秘而奇妙的琥珀,也将在今年文博会上亮相1号馆。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珍稀虫珀、来自多米尼加的蓝珀珍品等都将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展出世界罕有虫珀珍品

“去年年底,江西西汉海昏侯墓出土了一块有葡萄般大小、两端钻有微孔、对齐贯穿的琥珀,这块琥珀中还有昆虫,属于珍贵的虫珀。这说明在两千年前,虫珀就已经是非常贵重的物品。”带来此次琥珀展览的荣珀公司董事谢珍告诉记者。

虫珀是琥珀内含昆虫的包裹体,仅占琥珀中的万分之一,极其珍稀。今年文博会,荣珀公司将在1号馆福田展区现场展示超过30件珍稀虫珀。在形态各异的虫珀中,人们进入一个远古而奇妙的生物纪元,蝴蝶振翅欲飞,蚊虫栩栩如生,花瓣翩翩舒展,叶子脉络分明。叶花虫蝶的姿态都被定格在某个瞬间,在千万年的岁月中安然沉睡。展览还邀请到知名琥珀专家夏方远、詹广川以及贾晓的加盟,其中,夏方远是国内第一本以缅甸虫珀分类为主的专业书籍《琥珀——穿越时空的精灵》的作者。三位国内顶级琥珀收藏家将带来各种顶级虫珀作品,尤其是青蛙、螃蟹和蝴蝶等珍贵展品,目前全世界发现的个数仅为个位数,极其珍贵。

蓝珀雕刻彰显大师功力

除了虫珀,此次荣珀公司还将展示来自多米尼加的蓝珀珍品。蓝珀被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称为国宝。即便是单一色彩的平凡蓝珀,在不同光线下也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变化,如同魔术幻影。

这些来自远古的“时光宝物”除了将以自然形态示人之外,精心雕刻而成的艺术品,更让人一睹自然与人工的奇妙结合。现场还将展示梁容区大师精心设计的一件多米尼加天空蓝琥珀雕刻件“四臂观音”。据梁容区表示,这一作品外形像心,也像莲子,就像观音菩萨普度众生的善心传递。作品以四臂观音为题材,因材施工,用多米尼加琥珀特有的红色矿皮作为陡峭的山峰。最妙的地方是自然形成的蓝琥珀带蜜矿物质,就如同观音普度众生的佛光光环。

现场互动科普琥珀知识

谢珍表示,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琥珀尤其是虫珀收藏门槛很高,因此总是有种距离感,而他们这次除了带来价值连城的大师作品之外,还准备推出一些“入门级琥珀”,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趣味横生的“虫珀模拟”也将首次亮相文博会。届时,现场会模拟虫珀形成的过程,让煮沸后的松脂包裹小叶子、小花瓣,形成“琥珀”的雏形。

除此之外,该公司承办的另一个文博会专项活动将率先于市民中心B区举行,“中西交融——古代纹章瓷精品展”将展出精品约200件,其中古代皇家定制纹章瓷精品105套,西洋风格画风陶瓷60件。展览将在11日上午开幕,届时还将举行深圳博物馆郭学雷馆长编写的首本《中西交融》外销瓷书籍发布会,并现场签名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