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皆一旗袍的花样年华

2017-03-16    来源:深圳晚报    

本次文博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在2号馆设立声、色、味俱备的香港馆,通过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展示介绍香港的文化及创意产业。其中皆一堂亦受邀参与展览,以别具一格的旗袍与国粹手工艺结合的展览形式,讲述了“香港旗袍”的传奇故事。

旗袍对于香港文化来讲,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意蕴,透露出华丽而又难以割舍的特殊意义。上世纪50至60年代之际的动荡局势,令许多上海手艺人来到香港谋生,其中更有大量拥有精湛手工技艺的裁缝和他们的学徒精致和周到的服务令“上海裁缝”在香港声名鹊起。伴随香港经济的起飞,国际服装品牌打开了香港人的视野,他们开始摒弃过去用大量手工绣花钉珠等工艺来凸显美感的方式,而开始尝试用进口的蕾丝、印花面料等制作旗袍,由此开始形成了香港旗袍的特色。

本次展览中亮相的数十件手工旗袍,由皆一堂CEO杨棋彬主创设计,杨棋彬先生同时也是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成衣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早年留学于法国著名时装学府“L’EcoledelaChambreSyndicaledelaCoutureParisienne”,一直以来致力于促进两地的时尚品牌创新与发展。

杨棋彬在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上,吸收了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精髓,创作出了一件件流动的艺术品,“皆一”旗袍就是这样升华中的产物,也就成为香港旗袍展的缘起。杨棋彬是在深圳将传统文化的提炼和延续做得非常出色的香港创意人才代表。而皆一堂董事长黄健一贯主张,艺术延展到生活中,时尚与手工结合,也是他们将传统文化的提炼和延续融为一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