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青海省

[第7届]文博会青海展品未展先销 青海民族艺术魅力不可挡

2017-03-15    来源:新华网    

唐卡、藏毯、堆绣、皮雕、囊谦黑陶……一件件独具青海民族特色的艺术品,在5月13日开幕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魅力不可挡,一些展品尚未开展即被预订。

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此次我省参加“文博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参展规模大。青海展区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共有来自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30家单位、61人参加本次“文博会”,是我省历次参加“文博会”参展单位及人数最多的一次。二是参展品种多,共有八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亮相青海展区。三是参展形式新。重点组织了我省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手工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项目进行展示;组织了青海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进行展示展销;组织了我省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活动,共有12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表演技艺和绝活。

主动涨价“抢”展品

王风英是海晏县一个地地道道的牧羊女,也是我省知名的手工剪纸艺人,此次展出了她的四幅作品。在布展期间,有人被她高超的剪纸技艺和精美、大气的作品所折服,在询问了售价后,向工作人员提出,每幅加价100元将作品全部预订。

6米长黑唐有价无市

唐卡是此次我省重点宣传推介的民族艺术,也是参展数量最多的品种。其中一幅6米长的黑唐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索南的作品。据索南介绍,他花了整整3年功夫绘制了这幅黑唐,标价1000万元。但是他说:“我不卖!”他表示要把这幅黑唐作为传家宝留给子孙。

囊谦黑陶“粘”住无数目光

在囊谦黑陶的展位前,始终有许多客商将现场表演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白玛群加团团围住,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将手中的陶泥一点一点捏成了一把茶壶的形状,并不时发出惊叹声。据介绍,黑陶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曾一度兴盛发达,但汉代以后,黑陶器皿已极度罕见。上世纪90年代,有人在囊谦县的一个村发现一位老艺人在用古老的手工工艺烧制着黑陶,才使这一神秘的文化符号——囊谦藏传黑陶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