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今年文博会有点不一样

2017-03-15    来源:新浪网    

第五届文博会已全面完成招商招展,相比历届文博会,第五届文博会中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面积比例大有提高。据统计,主展馆共105000平方米,其中,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高达85.85%。

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

比例达九成

5月15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文博会设博览与交易、峰会、评奖、节庆、网上文博会和人才文博会六大板块。八大专业展馆分别是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美术馆、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演艺产业馆、创意设计馆、新闻出版馆、文化精品馆和工艺美术馆。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及文博会公司调整思路,稳住老的、大的参展商,开拓新的、优秀的参展商。在政府组团方面,将组团参展的组织工作扩大到了县一级。本届文博会在组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核心层的组织力度,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高于历届。其中,五大展馆的参展比例达到九成: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1.4%;美术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0.3%;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3%;演艺产业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5%;创意设计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达90.7%。

1.5万海外买家纷至沓来

海内外买家(采购商)是文博会的生命线。截至目前,已初步确认邀请到的海外专业买家8852人,这些采购代表分别来自欧美、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等55个国家和地区。已确定引进海外买家3560人;各分包单位已确定引进海外买家1224人;文博会公司点对点邀请海外买家452人;邀请各海外机构驻珠三角办事机构代表1376人。通过以上渠道,第五届文博会将能邀请到15000名以上海外买家参会,其中,主场馆各分馆承办方邀请到会9000名,各分会场邀请到会6000名。

文博会海外分会场的筹办也在积极推进中。

举办中欧文化产业论坛

文博会开幕当天(5月15日14时至18时)将举办“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高峰论坛——中欧文化产业论坛”。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联合主办,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是一个国际性、高规格、高端化的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以“加强对话,共谋发展”为主题,由文化部部长蔡武担任轮值主席,将邀请国家领导人、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及成员国文化官员代表、国家主办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共同探讨中欧文化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拟邀请葡萄牙文化部长、斯洛伐克文化部长等海外嘉宾参会并演讲。同时,论坛也将邀请文博会各主办单位部委领导及国内优秀文化企业代表,如腾讯、A8音乐、华强集团、深圳市永丰源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嘉宾参会并演讲,业内专家学者也将受邀进行演讲。

2200个投融资项目发布

借助中国文化产业网数据库平台,第五届文博会已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收集到优秀文化产业项目2200多个,按照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进行分类,即将整理印制《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并在文博会期间召开“第五届文博会投融资项目发布会”。

本届文博会开始,文博会公司已注册成立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文博会的交易功能。在第五届文博会期间,文博会拍卖公司将于5月17日举办首场书画艺术品的拍卖。目前该公司已启动对书画艺术品的拍品征集及买家邀请工作,图录编辑及拍卖相关宣传工作,拍卖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展务工作首次引入社工

第五届文博会已全面转入展务服务阶段,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提前开通网络平台收集信息;继续推行工程准入制度,加强工程安全管理;采用高科技技术隐形油墨印刷门票,防止假票流通,并采用证件头像防伪技术,有效加强证件管理;首次引入社工,提供展会现场公益服务;开展服务合作单位的绩效评估,培养和文博会共同成长的品牌。

网上文博会买家云集

目前,中国文化产业网(www.cnci.gov.cn)已建成资讯中心、交易中心、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网上文博会、文化大观园五大重点板块。该网站负责第五届文博会项目上报征集、筛选整理、翻译排版、编辑成册、展会现场重点项目发布等。

据统计,自2006年12月启动以来至2009年3月底,中国文化产业网的信息总量达4.1万条(新闻),发布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信息5705项,文化产品供求信息8972项,加盟文化企业和机构3190家,注册用户达8163个。总访问量已达7000多万人次,目前日均访问量在15万人次以上,IP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