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公众开放日 “铁粉”抢头阵

2017-03-15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杜翔翔    

昨日,第十二届文博会市民开放日的第一天,市民涌入会展中心观展。

    文博会从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拥有了一批忠实的“铁粉”。每年文博会也是这批“铁粉”一年一度的欢聚节日。14日是文博会向市民开放的第一天,大批市民和游客到文博会各场馆观展。

昨日,文博会迎来客流高峰。图为市民在5号馆围观传统木工工艺。

忠实“铁粉”呼朋引伴而来

  昨日,很多家庭一家老小集体出动,穿梭在主会场各个展馆,整个展馆热闹非凡。与前两日专业观众日相比,公众开放日的观展人数明显增多。记者看到,有观众专门携带《深圳商报》14日刊发的《公众开放日九大展馆等你逛》版面,希望凭借这一逛展指南,安排具体的逛展路线。

  “我是文博会最忠实的观众,我从第一届开始就参观文博会,每届文博会必看两天到三天,一直看到现在。文博会是深圳人的文化盛会、艺术大餐,太开心了。”今年60多岁的谢先生是一位退休美术教师,当天从龙岗赶来,为的是能尽量在10点前进场。他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告诉记者,有时是带家人一起来参观,此次则是自己单独来。身上携带相机的他到处闲逛,看到独特的展馆产品,就忍不住停下来拍照。谢先生表示,文博会给深圳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营养。“随着市民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文博会的水平也在迅速地提升。文博会越办越好,这也是深圳逐步走向文化都市的象征。文博会成了深圳一个非常亮眼的文化符号。”

  今年75岁的戴老先生同样是文博会的“铁粉”。“今天下午最重要的是要看‘一带一路’馆。”今年首次亮相的“一带一路”馆共分为综合展示区、国际展区、国内展区三大组成部分,有来自包括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印度、俄罗斯、伊朗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家海外机构参展,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这些都让戴老先生极感兴趣。“每年我们都来,因为要看国家的发展,看文化的进步,看文化在促进国家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昨日,文博会上,市民戴着VR眼镜体验跳伞滑翔。

明年相约再逛文博会

  “穿梭于大大小小的展馆,重逢老友,结交新知,切磋精进的技艺,笑谈逸闻与趣事,感受异域的风情。”从事文字编辑工作的赵女士笑言自己是被孩子牵着逛文博会。赵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谈起文博会,第一、二届的盛况犹如在昨天。

  除了资深的“铁粉”,文博会不断积累一批又一批年轻的“铁粉”。张小姐和刘小姐今年是第二次来逛文博会。她们此行第一站就是逛1号馆。从上午11点多进场,到下午近2点才依依不舍地转逛其他展馆。张小姐告诉记者,在1号馆能看到各个省区市带来的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其中不乏具有浓郁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文化形象和技艺,这是最令她们感兴趣的。“湖南馆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刻。”刘小姐表示,在湖南馆的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题展览中,看到苗绣、女书结交手帕、砂石画、宝庆竹刻、通道侗锦、湖湘溪砚等数十种非遗产品。她们相约明年将继续赴文博会这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