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他收藏了7辆红旗车

2017-03-15    来源:深圳商报 刘娥    

5月14日下午,“至爱红旗 情系中国——汪恩光红旗车装置与绘画艺术展”在文博会6号馆举行,汪恩光与红旗车合影吸引观众拍照。

看到两个小孩争先坐上那辆收藏多年的宝贝红旗车时,香港人汪恩光显得特别高兴。作为一名民族企业家,汪恩光希望号召更多人关注民族自主品牌及其创新模式的发展;更希望看到红旗精神薪火相传,让下一代爱上红旗、发扬红旗精神。

  红旗印记民族精神

  红旗汽车是中国民族汽车行业的代表,它见证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五十余载风雨路程,红旗品牌寄托了民族工业的振兴之梦。红旗品牌曾令国人骄傲,让外宾敬佩。对于我们的父辈,红旗情结更是民族精神、时代情怀的表达。

  5月14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记者在“至爱红旗情系中国——汪恩光红旗车装置与绘画艺术展”看到了中央领导人的专车——红旗车。一位年逾半百的市民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当官的才能坐的车,觉得很远。现在看到真车,显得很亲切。”

  另一位70岁的长者,看到红旗车时,还要求能坐一坐红旗车,要知道这辆拥有近60年车龄的汽车,维修养护费用已经远超百万。汪恩光没有犹豫,立刻同意了长者的要求。当从红旗车上下来,长者激动不已,感动流泪,令在场观众动容。

  关注民族品牌命运

  据了解,从1995年开始,汪恩光累计收藏了7辆红旗车,成为现今国内最知名的红旗车藏家之一。他集艺术家、收藏家、工业家、发明家、设计大师于一身,独爱“红旗车迷会的主席”这个称谓,因为红旗车对汪恩光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寄托。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中国工程师用落后的生产工具在33天的时间里打造出了第一辆用于国家领袖接见外宾的红旗车。那种不认命不抱怨、越封锁越发展、越制裁越强大的自主、自强的民族精神,一时间成为中华儿女口口相传的“红旗精神”。这种精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愈加深刻地烙印在每一位国人心上,所以也有了上文那位长者激动地落泪。

  然而,在汪恩光看来,“红旗精神”已远远超越了那种单纯意义上人定胜天的人生境界,它象征着“坚持、拼搏、无惧、自信、创新”等多元化的价值元素。

  在问到为何在深圳展出红旗车时,汪恩光告诉记者,他希望传播“红旗精神”,使其鼓舞更多国人,被更多人认知和传扬。也希望通过这次艺术展,号召更多人关注中国汽车的命运,关注民族自主品牌及其创新模式的发展。

  红旗精神薪火相传

  汪恩光把传播红旗精神作为一项事业、毕生梦想去经营。为了把全中国热爱红旗的人汇聚到一起,他成立了“中国香港红旗车迷会”。在寻找红旗车迷的过程中,汪恩光发现广东是红旗爱好者最多的地方。目前,车迷会已经吸收了来自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海外华人等一大批会友。

  在红旗车展览现场,记者发现不少是小孩。这些孩子被展览的加长版红旗车所震撼。一位约莫11岁的小男孩对记者说,他是在外公的讲述下知道的红旗车。孩子妈妈说,这是中国自己产的汽车,有着父亲的寄托,一定要带孩子来看看。另外两个七八岁光景的孩子,早已按捺不住要求坐一坐红旗车。看着孩子们在车座上欢呼雀跃,汪恩光面露欣慰之情,还现场教孩子如何挂挡。

  汪恩光还创作了多款经典车模、红旗车装置艺术及“红色”绘画。他将一只凤凰的图像作为车模的贴膜,寓意民族工业的凤凰涅槃。据悉,汪恩光先生还将举行一场以“红旗精神”为核心主题的论坛活动,与观众分享自己的红旗情怀与艺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