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第12届]影视动漫产品衍生新产业成文博会主角

2017-0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卡通玩偶、体验游戏、主题公园……在第12届文博会影视动漫馆,衍生品产业链正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主角”。影视动漫游戏馆分六大展区,27家企业参展。最吸引观众的“重头戏”来自衍生产品。各展区随处可见大量影视作品的卡通形象,五颜六色、活灵活现的光头强和蓝猫等动漫明星玩偶,让小朋友爱不释手。

湖南20家企业组成“漫游湘军”黑茶汇参展。在展场可以看到,湖南卫视刚下线的《旋风少女》电视剧,女主角也被打造成动漫明星,卡通形象用在杯子、衣服、手帕甚至公交卡上,受到年轻粉丝的热捧。据悉,湖南是娱乐大省,被誉为动漫先行者,诞生了专业卡通卫星频道金鹰卡通、“动漫第一股”拓维信息等,动漫明星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策划、出版、发行等产业发达。其中,金鹰卡通的人偶剧场,动漫明星就催生了电子竞技比赛、手机游戏等;《疯狂的麦咭》以亲子影响力撬动观众,产生了线下的主题麦咭乐园、线下儿童生活馆等。

动漫明星走下银屏,走进观众生活,让观众产生“代入感”,也当上“主角”。湖南山猫卡通公司副总裁吴耘介绍,山猫动漫形象催生线下的山猫功夫、篮球、足球、自行车、钓鱼、网球等多个俱乐部,生意兴隆。

“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媒体融合”。走进影视动漫游戏馆,这条标语显得格外醒目。在华夏动漫展区,观众大排长龙争当主角,感受身临其境的游戏。玩家可与队友共同穿戴虚拟现实(VR)配套体验设备,通过触觉反馈来增强体验的传感背心、专业级武装配置的体感背包、超现实武装机枪和头盔等。根据虚拟场景,无需借助任何操纵杆、手柄按钮或电线等传统控制器,只需调动全身运动,就可、跑、蹲、跳、尖叫、射击或躲避怪物僵尸。坐上虚拟跳伞机,感受万米高空跳伞之旅。

作为“文化+科技”代表企业,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携“熊出没”等动漫品牌、最新文化衍生品、高新科技文化产品等,再次来到文博会现场。据介绍,在本次文博会,“红色革命文化”和“VR技术”相结合的华强方特复兴之路主题公园项目,正式宣布落户赣州。华强方特集团目前已在国内已建设多个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并以此为纽带,产生辐射效应,对各地扩大文化消费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像华强这样的影视制作企业,与众多知名品牌开展授权合作,涵盖玩具、文具、音像图书出版物、服装鞋帽、家居家具、电子产品、食品、体育用品、手游等20多类2000余种产品上市,创意主要来自电影电视故事片。

苏州东山是中国影视界最早的外景基地之一,先后有180多部影视剧作品在这里取景拍摄。近几年,东山以镇属文化传媒公司为运营载体,开始在纪录片产业道路上探索,先后自行拍摄了多部人文纪录片。希望通过举办纪录片培训、大学生纪录片大赛、提案大会、建设纪录片大师工作坊与主题客栈、纪录片影院等,打造纪录片文化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