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一带一路”领导人肖像印显神韵

2017-03-15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苏兵实习生杨帆)本届文博会首设的4号馆“一带一路馆”,向广大观众展现了浓郁的异域风情。而在馆内举行的“黄荣印象”“一带一路”国家领导人肖像印作品展,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彰显中国篆刻文化的神韵与华彩。

  篆刻艺术作为国粹之一,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形成一以贯之、厚重的悠久传统,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钟爱。黄荣是知名肖像版画印专家,曾创作过中国书法篆刻家系列、中国诗人作家系列、中国画家系列等大量人物、肖像印章。此次受文博会组委会的邀请,在4号馆举办作品展,共展出黄荣肖像版画印作品48幅,这些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与风采。

  黄荣昨日在现场告诉记者,篆刻是一门书法与镌刻密切结合的传统艺术。同时创作肖像版画印作品,需要有一定的绘画技术,要在青田石上先画后雕。创作前,要先对公众人物的特点有所了解,包括性格特点。他指着分别以普金为主题的作品说道,“普金的眼睛、嘴角很有特点,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眼神坚毅犀利,无坚不摧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