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贵州省

[第12届]深圳文博会落下帷幕 “多彩贵州”正成为超级IP

2017-03-15    来源:贵州商报    

观展者与“萌和尚贤二”互动

记者李楠

  昨日,为期五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参观人数达587.085万人次,实质性成交金额2032.014亿元,较上届增长23.42%。

  作为文博会的常客,第十一次组团参加的贵州团表现不俗。主展馆内,“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新形象让人眼前一亮,琳琅满目的各种文创产品更让人爱不释手;分会场里,“多彩贵州非遗村”带来的首轮精彩———“‘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博览交易节”吸引观者无数,参展商也卖得盆满钵满。

  受捧银饰日均销售几千元三顾展区只为“萌和尚”

  “这副银碗筷能不能便宜点嘛,真的是有心买的。”

  “这副银碗筷只有最后一套了,价格真的没办法优惠。”

  深圳市宝安区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贵州银饰馆前,年轻男子独自应付着眼前的一堆人。前者是来自都匀黔万宝民间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后者是来淘宝的深圳或周边城市的游客。

  自从12日宣布多彩贵州非遗村落户,13日启动“‘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博览交易节”后,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俨然就变成了一个观光胜地,每天到访者络绎不绝。

  “在这里生意还不错,最多能卖一万多,日平均下来也有几千。手镯、耳环都卖得不错,带来的几套银碗筷,卖得只剩下最后一套。”年轻男子忙里偷闲回答。

  不是只有传统手艺才吸引人,融入文化与科技的产品同样有拥趸。

  主展馆内,每天人头攒动。考虑到展会即将结束,90后程希和朋友第三次出现在多彩贵州馆的文化科技展区,她们是专程去找“萌和尚贤二”的。

  程希口中的萌物,是龙泉动漫、天马传媒、以及北京行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增强现实“超级贤二APP”的主角。黄色、白色、黑色的小泥人,搁展台上就是一个摆设,但如果融入技术手段就变得很不一般。将杯子对准摄像头扫描图案,贤二就会跳出来,跟围观者互动,不仅能对话,还会合影。扫描张海报,海报上的故事就会变成有声图像。如此萌萌哒,深得年轻人喜欢。

  创新“多彩贵州”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

  “以前听说多彩贵州风联想最多的就是民族风情、自然风光,感觉好像只能在贵州才能感受到,或者在展会上匆匆一瞥。但这次,我们看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文创产品,都是有多彩贵州元素符号的,这种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的感觉很棒,让没去过贵州的人更想去贵州了。”遇到来自佛山的市民赵小姐时,她正在多彩贵州馆的山地百货展区挑选产品。融合蜡染手工艺的手机壳、小镜子让她很是喜欢。

  “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和文创商品,它要通过设计、创新来进行转化,这次文博会上,我们就有类似的尝试。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通过连续多日的观察,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袁华笑称,对以全新形象亮相文博会的贵州团的表现表示满意。

  “不能来了就走了,总要留下些什么。可以说通过这次文博会我们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对于多彩贵州非遗村安家深圳,袁华认为,这是“多彩贵州”品牌走出去的关键一步,也是实现贵州与深圳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重要一招。

  “‘多彩贵州’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是要通过创新‘走新路’的时候了。”袁华说,“多彩贵州”从外宣品牌发展到现在已成为一个产业品牌,并正在发展成为一个贵州产业的超级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渐已辐射进各个行业。

  “理念创新还不够,还要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举措、创新成果。”袁华提到,目前“多彩贵州”品牌旗下涵盖了航空、演艺、地产等项目,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共同发展,还可以依托“多彩贵州”品牌总部进行各种产品输出。

  “多彩贵州非遗村就是品牌非遗创意的新模式。这次非遗村进驻深圳,也是黔深两地推动下的品牌输出战略。”袁华介绍,“多彩贵州”品牌目前授权25家企业,涵盖生态农特产品、演艺、航空、酒店、影视等业态,形成了“多彩贵州”品牌为引领的产业集群,拉动投资50亿元以上。其中,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2016年即将实现新三板挂牌,成为贵州文化产业第一股。“多彩贵州非遗村’进驻深圳,将成为“多彩贵州”品牌总部前沿输出的重要舞台和常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