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7届]新疆文化产业巨轮扬帆远航

2017-03-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的文化产业,如一只巨大的航船,正通过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个平台,扬帆起航。

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第七届文博会上的新疆展厅带着浓郁的民族和地域文化,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黄绿相间的淡雅色彩,半圆拱顶建筑设计,显示着新疆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展厅以“来自新疆的文化盛宴”为主题,分为《体制改革的亮色》、《歌舞之乡的华彩》、《文化遗产的魅力》、《产业发展的乐章》和《亚欧博览会欢迎您》五个展区,集中展示着新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新成果。

走进第一展区,客商们的眼睛,首先定格在墙上16张照片中的熟悉的面孔上。迪里拜尔、克里木、李咏、李亚鹏等,这些曾在新疆出生或工作,又走向了全国甚至世界的艺术家们,那微笑的脸庞,似乎正告诉观众,新疆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任何人都有机会在这块土地上成就一番大事业。

看,心系群众、情暖百姓的 “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创新发展求突破的新疆艺术剧院,正整合优势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旗舰。独树一帜的多文字出版、立足改革、勇闯市场的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电波如歌、多种语言、飞跃世界的新疆广电,《乌鲁木齐的天空》、《盛开的向日葵》《雪域昆仑》等唱响主旋律的影视作品,还有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的“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等,正呈现着新疆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一个个亮点。

新疆以科技文化为理念的MPR多媒体出版物,第一次在文博会上露面。一本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新疆是个好地方》,看似极普通,没想到,工作人员用播放器轻轻一点,这本图书便用维、汉两种语言“说话”了。随后,她又点击旁边一个巨大的地球仪,那地球仪迅速自动介绍起世界各国的概况和风土人情。新疆科技出版社党委书记陈共青对记者说,往年,我们参展的是传统的出版物,今年,我们已经与深圳天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仪,开始尝试将科技文化全面引入新疆出版物,使MPR多媒体出版物成为新疆各族儿童双语教育的“家庭辅导员”。

本届文博会,各省区都在展示最新文化理念和成果,新疆也尝试如何将科技文化新理念,引入到文化产业。透过一本MPR多媒体图书,记者看到了新疆人思想观念的进步。

第二展区《歌舞之乡的华彩》,动感十足。展馆门前的电子大屏幕上,一幅幅壮丽新疆的画面反复播放,新疆国际大巴扎歌舞团男女青年演员们,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随着激情、奔放的旋律,跳起了维、哈、回等各民族舞蹈,如同绽放出一朵朵灿烂的民族艺术之花,顿时吸引了围观的客商,他们一边观看,一边拍摄,使新疆展厅人气很旺。

新疆杂技团的《你好,阿凡提》、新疆歌剧院的《阿拉木汗》、新疆话剧团的《大巴扎》、新疆爱乐乐团的《木卡姆乐章》,还有新疆军区文工团的《爱的疆土》、兵团歌舞团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的《美好家园》、阿勒泰地区歌舞团的 《阿嘎加依》、阿克苏地区的 《不平凡的日记》、和田新玉歌舞团的《万方乐奏》20台新疆精品剧目,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视频画面,呈现了一个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新疆,一个散发出璀璨迷人、艺术光彩的新疆,使很多人眼里充满了新奇。

今年是新疆第五次参加文博会,除了参展企业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倍外,还首次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展区。《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玛纳斯》、《麦西热甫》等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52个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以喀纳斯、天池为主的新疆旅游精品线路的图片,令很多客商赞叹不已,他们感受到了新疆深厚而又丰富的文化魅力,以及深厚的丝路古道雄风。

展览墙上,挂着50多把制作精美的“都它尔”、“热瓦甫”、“手鼓”、“胡西塔尔”等民族乐器,它们既是乐器,又是手工艺品,是由被国务院授予“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的疏附县吾库萨克乡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村民制作的。很多客商好奇地仔细询问着手鼓的打法,有的当场购买。65岁的维吾尔族村民图尔苏·热依木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们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没想到喜欢新疆民族乐器的人,还真不少,真是太好了,以后要多到全国各地走一走,把民族乐器推广出去。

第四展厅的和田玉展柜前,马进贵、郭海军、陶虎、周雁明4位全国玉雕大师,历史和阗玉博物馆、玉沅珠宝、福润满堂等10多家和田玉参展商,将他们精美的和田玉一展出,立即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上前询问、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将展柜挤得满满当当。当天,有位叫李兴玉的湖北客商买走了价值7万多元的一对玉镯。

新疆历代和田玉博物馆馆长池宝嘉参展的理念,和其他玉石商不同。他不光带了不少和田玉精品现场展示,还带来了和田玉文化旅游、展览等4个合作项目。他对记者说,参加这样的全国文博会,卖几块玉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到合作客商,共同做大新疆和田玉的文化产业。

欢乐的民族歌舞,一遍遍唱起来、跳起来,新奇的客商一拨接一拨走进新疆展厅,他们看了这个,又问那个,新奇的眼光不停搜寻。最后,不少人停在了第五展区的《亚欧博览会欢迎您》前,看了相关介绍后说,没想到新疆那么偏远,还能举办这样国际性的博览会,表示到时候一定要去新疆看一看。

展览和交易,是文博会永恒的主题。本届文博会上,新疆展厅的内容丰富多彩,新颖独特,吸引了不少客商。他们仔细了解新疆玉石、歌舞等方面的情况,希望从中找到合作的机会。新疆的工作人员们也从客商的话语中,了解了各种信息,看到自己的差距,思考着如何将新疆文化发展起来,并积极主动洽谈,努力促成每一个文化项目的成功交易。

经过精心的筹划和准备,新疆代表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共签约广电、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方面的文化项目总金额达13亿,创历届新疆代表团参加文博会签约金额之最。

新疆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因为多种原因,文化产业才刚刚起步。这个数字,预示着新疆的文化产业,从这里起航,有信心驶向更宽阔、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