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把美术馆建成区域文明推进器

2017-03-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江苏省美术馆是我国近现代第一座国立美术馆,至今已有80年历史。面向“十三五”,省美术馆如何进一步发展,该如何定位?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研究,集中了方方面面的智慧,最近省文化厅厅长办公会通过了《江苏省美术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这是省美术馆历史上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在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位求进、稳中求进,补好短板,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省级龙头馆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公共服务。提供公共服务是我国公立美术馆的首要职能。“十三五”期间,省美术馆要充分发挥对省域范围内各类美术馆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特色展览、品牌活动和智慧美术馆建设,彰显省级龙头馆的地位。要坚持面向大众、面向基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美术普及能力和水平,让展示、教育、服务空间从馆内向社会、从省城向市县、从城市向乡村拓展延伸,真正成为保障公民文化权益,满足公众审美需求的重要阵地。

二是强化典藏和学术研究。典藏往往是国外美术博物馆(Art Museum)的第一职能。而对于我国现在许多美术馆来说,这一职能严重缺失,许多新办的各类美术馆没有或很少有典藏作品,更谈不上典藏研究。江苏省美术馆经过长期的积累,现有典藏作品11256件,总数仅次于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省美术馆要依托丰富的典藏资源,把老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主题陈列馆。同时,新馆和老馆都要秉持“经典性”与“当代性”并重的学术宗旨,开展典藏和学术研究,打造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三是强化策展工作。策展是美术馆的中心工作之一。傅抱石先生曾说“三分画,七分裱”。如果说“装裱”是给单独的个体进行美化设计,那么“策展”就是对大量的美术作品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十三五”期间,省美术馆要着力提升策展能力,以满足观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正确的学术定位,构建起多形式、多层次的展览机制,依托自身已有的历史积淀、藏品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其他国内外优秀的藏品和展览资源,策划推出系列化、专题化、国际化的展览,并通过策展,为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美术家提供平台。

四是强化文创产品开发。这是省美术馆需要重点拓展的又一职能。其目的是让优秀馆藏资源和展览资源活起来、传出去,把美术馆带回家。“十三五”期间,省美术馆将参加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的国家级试点,依托自身馆藏资源,不断开发出高质量、有特色的衍生文创产品。必须种好这块“试验田”,以点带面,为全省美术馆文创产品开发提供先行先试的典型经验。

英国著名诗人济慈说:“美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美术馆的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标志着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美美与共,世界大同”。江苏省美术馆将更好地承担起传承美、传播美的职责,引导人们去认识美、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