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12届]新疆民族乐器将再次参展深圳文博会

2017-03-14    来源:晶报    

弹起刚刚制作好的热瓦普,库尔班江脸上泛起了笑容。

晶报讯蜂拥而入的20多名青春美少女,迅速将阿布力米提·艾萨乐器行填满——看到这么多顾客,老板库尔班江情不自禁地弹起了热瓦普,为客人助兴。

  这些美少女是上海歌舞剧团的演员,她们在喀什表演歌舞剧《朱鹮》期间,抽空来到喀什老城游览购物。阿布力米提·艾萨乐器行就坐落在喀什老城手工艺品街上,自产自销维吾尔族热瓦甫、都塔尔、弹拨尔、胡西塔尔琴、唢呐、奴古拉、达甫等十数种民族乐器。

  阿布力米提·艾萨因为其精良的制作技艺,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今阿布力米提·艾萨面临退休,他的儿子库尔班江完全传承了他的手艺。经过十几年的学习,库尔班江已熟练掌握维吾尔族各种乐器的制作方法。“这是热瓦普,用它弹奏出的音乐音色清亮、纯净,表现力强,著名的《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是用热瓦普演奏的。”库尔班江向记者介绍说,维吾尔族民族乐器共有五种演奏方式——吹、拨、拉、弹、敲。据库尔班江介绍,这些各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去年已经与深圳市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参加深圳文博会时,他带去的乐器一销而空。

  据援疆干部、喀什市文体局副局长姚本道介绍,文化旅游援疆是深圳援疆重点内容之一,从去年开始深圳文博会免费提供展位支持喀什市和塔县优秀传统手工艺项目参加,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拨付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今年参展的有以下非遗项目:民族乐器、维吾尔族铜器、维吾尔族花帽、维吾尔族丝绸地毯、玉石、民族服饰。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朱峰/文汪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