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今年首设文化创客馆

2017-03-14    来源:深圳商报    

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主展馆。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记者昨日从文博会公司获悉,本届文博会设有9大展馆,展览内容精彩纷呈。其中4号“一带一路”馆和5号文化创客馆为今年首次设立,新展馆新内容,将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特色产品参展

  在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馆(5号馆),组织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基础上,本届文博会继续做大做优,将4号馆确定为“一带一路”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共分为综合展示区(舞台区)、国际展区、国内展区三大组成部分,将组织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家海外机构参展,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记者获悉,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匈牙利、澳大利亚、葡萄牙、波兰、泰国、罗马尼亚、肯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加纳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以政府组团、机构组织、企业参与的形式,携本国特色文化产品亮相该馆。其中俄罗斯展团将组织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及3D项目参展;埃及展团将组织埃及传统手工艺品参展;泰国展团将带来本土工艺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和深圳有着深厚友谊关系的城市德国纽伦堡,曾多次派出当地的文化展团来深圳参与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他们将由德国拜仁国际(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德国纽伦堡商会和德国迪加展览公司共同负责组展,组织德国的创意文化和“文化+科技”内容参展。

  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同台竞技

  除了来自国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精品亮相,本届文博会也将甄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城市参展,同时组织国内有代表性、高端专业的文化企业展示多样化、融合发展的丝路文化,设立三大展区。

  一是“一带一路”国内沿线省市展区,国内沿线18个省市组织当地知名文化企业参展,展示沿线地市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丝路发展项目;

  二是省市丝路文化展区,邀请国内有代表性城市携带文化出口项目、丝路文化代表性项目参展。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带来对俄贸易项目、新疆喀什带来丝路风情表演、内蒙古带来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草原文化节”;

  三是丝路文化产业新业态展区,该展区邀请了知名文化企业携带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业态项目参展。如腾邦集团展出集“一带一路”国家旅游资源展览、5D国际旅游文化体验馆等;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出文化遗产与当代创意设计紧密结合的精品……这些新业态文化企业的加入为丝路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注入新能量。

  国内外创客携成果亮相文化创客馆

  去年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创客展区”,组织了艾肯麦克、柴火创客、创客工厂等7家机构的拳头创意产品参展。今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拓展创客空间、搭建创客资源平台、打造创客活动品牌等内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将5号馆设立为文化创客馆。展馆面积2660平方米,设立了综合展示区、创客成果展区、创客嘉年华展区、台湾创客展区、青年个人创意成果展区五个展区,在内容和特色上均实现新的突破。

  记者获悉,该馆展示70多家个人创客、创客团队、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展示内容涉及互联网科技公司最新产品、VR技术展示、3D打印、实物三维建模技术、顶级工业4.0机器人操作体验环节、国际创客文化节获奖创客等。

  目前,中国顶尖的智能无人机设计研发机构——大疆科技、春晚机器人设计研发机构——优必选、创客孵化机构——奇点创客邦、美国迪士尼授权版权创意服务商——博泰动漫等国内创客团队,都将携最新的创意产品亮相本届文博会。

  此外,来自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的5家海外创客团队以及由广东、江苏、湖南等多地青年创客组成的青年个人创意成果展已基本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