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第十二届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的亮丽窗口

2017-03-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深圳文博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海外采购商组团采购逐年递增。 刘静婷 摄

再过一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就将精彩亮相鹏城。

  九大展馆:

  反映文化创新发展成果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将于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马上进入布展阶段。

  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是展示文化创新发展成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深圳重要的城市名片。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共设九大展馆,即:文化产业综合馆、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游戏馆、“一带一路”馆、文化创客馆、艺术品馆、新闻出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招展率达100%。各类参展单位2297个,比上届增加11个。其中,国外参展单位115个,来自海外40个国家和地区。第七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政府组团:

  参展结构质量优化

  以“精彩文化,魅力中国”为主题的1号馆,即文化产业综合馆,主要展示各省区市在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文化体制改革成就和地方投融资项目政策。

  本届文博会1号馆市场化组展程度更高,资源整合力度更强,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都组织本地精华文化产品及项目参展,重点突出各地政府组团带来的“文化+金融”新业态产品内容;参展龙头机构和核心层企业比例更高;精选品牌企业参展;展示内容突出体现“文化+”内涵。

  如文化部专门组织的国家创业创意人才交流及作品展;“两弹一星+海陆空天电”国防科技主题文化展首次亮相本届文博会,将国防军事文化与科技、创意设计、虚拟现实体验有机结合起来,搭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现代科学素质教育和军民融合的重要平台,使广大观众能近距离感受国防科技魅力。

  “一带一路”馆:

  35个国家文化尽显异域风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本届文博会将4号馆确定为“一带一路”馆,由综合展示区(舞台区)、国际展区、国内展区三大组成部分呈现六大亮点:

  组展范围更广、组展内容更加多样化。本届文博会继续做大做优“一带一路”专馆,参展国家从去年的15个增加到35个,同时还邀请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城市参展。

  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展团亮点纷呈。俄罗斯、埃及、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均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如俄罗斯展团由俄罗斯统一党下属的联邦社会发展基金会负责组展,俄罗斯民族协会配合,组织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参展。

  深圳友好城市集体亮相。将展示德国纽伦堡、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部分“一带一路”上友好城市的文化、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交流,推进合作。

  国内城市同台竞技。甄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城市参展,规划了“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展区”(宁波、敦煌、西安等部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旅游项目)、“藏羌彝文化产业展区”(川、滇、藏、黔、青、甘、陕七省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展区”(珠三角地区的文化强市、文化产业新业态内容)3个展区。

  全馆设计体现国际化。“一带一路”馆整体展示形象融合丝绸与各个国家国旗的元素,提炼各国国旗的图案和色彩,延伸融合形成展馆整体氛围,形成融合、沟通的国际化视觉形式。

  文化创客馆:

  打造文化创客展示交易平台

  依托深圳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良好条件,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创客展区”,第十二届文博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拓展创客空间、搭建创客资源平台、打造创客活动品牌、倡导创客精神等内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将5号馆确定为文化创客馆,并设立了综合展示区、创客成果展区、创客嘉年华展区、台湾创客展区、青年个人创意成果展区5个展区,组织有创客空间、创客孵化器(教育基金场地)、创业团队、3D打印设备、开源硬件供应商、工业设计与创客交流融合、互联网众筹平台、可穿戴设备等内容参展。

  六大专业馆:

  “专而优”精品化程度更高

  时尚文化馆——由历届文博会中的创意设计生活馆转型而来,以“时尚家居,质生活”为主题,重点组织现代、时尚和创意文化产品参展。

  影视动漫游戏馆——着重展示媒体融合发展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首次设立电影展区,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历程;设立优秀原创动漫推广展,促成优秀动漫项目落地实施;设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智慧广电展;设立国际文化产品交流展示区、“一对一”或“一对多”采购对接洽谈区,搭建交易平台。

  艺术品馆——多个知名艺术产业园区、艺术品聚集区、画廊组团参展;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7家境外知名艺术机构、协会及画廊亮相;举办“微体验——文博会青年艺术推广平台”等主题展及专业配套活动。同期,还将举办多场讲座活动和3场拍卖活动。

  新闻出版馆——浓缩我国数字出版基地成果,彰显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传统出版展区以创意阅读、亲子阅读、“一带一路”等概念为核心,展示中外传统出版热点读物;举办文学名家、作家签售活动、少儿亲子阅读活动、战略合作重大签约等多项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组织近200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参展,同时邀请风投机构参与可产业化非遗项目的引进、开发、包装、营销;特设国家非遗传承人展示区与表演舞台;全国妇联组织妇女手工精品参展。

  工艺美术馆——行业高端引领性强,专设“中国百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展”,组织邀请百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参展,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此外,展示还专设现代工艺、民间工艺、红木艺术及雕塑、珠宝玉器、工艺陶瓷、刺绣等八大展区。

  海外招商:

  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云集

  第十二届文博会将有9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和采购,海外参展面积占全馆面积的20%,已落实邀请1.9万名海外采购商。

  海外招商亮点纷呈,邀请了500家重点海外采购机构如法国欧尚集团、美国威尔逊出版公司等,开展“一对一”洽谈签约活动;按国际区域选定一批行业商会,如西班牙商会、英国商会、马中商会等,开展“点对点”招商工作;邀请美国拉斯维加斯日用品及礼品展销会等国际知名品牌展会组展方,开展专业合作联络,将更多海外资源引入文博会;在展期举办多场签约、洽谈、研讨活动,丰富展会内容,提高交易实效,如“一对一”采购洽谈会欧美专场、东南亚专场,以及非遗传统手工艺保护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