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尽展丝路风情

2017-03-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随着文博会脚步的临近,各项展会的前期活动已经陆续启动,记者将陆续采访各类参展商、采购商以及普通观众,聚焦本届文博会的特色亮点和精彩故事,敬请垂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韩文嘉)在本届文博会主展馆,观众将领略到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文化产品和项目,除了主展馆设立“一带一路馆”,多个分会场也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展开活动,尽展“一带一路”风情。

  在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馆,组织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基础上,第十二届文博会继续做大做优“一带一路”专馆,面向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的国家及地区,组织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的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据了解,俄罗斯、埃及、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将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如俄罗斯展团将由俄罗斯统一党下属的联邦社会发展基金会负责组展,俄罗斯民族协会配合,组织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及3D项目参展;埃及展团将由埃及文化部牵头,埃及文化产业基金具体组展,组织埃及传统手工艺品参展;泰国展团将由泰中文化产业集团负责组展,组织本土工艺品参展。

  深圳的多个友好城市也将亮相本届文博会,德国纽伦堡、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和企业将参展第十二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纽伦堡展团还将组织德国拜仁国际(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德国纽伦堡商会和德国迪加展览公司共同负责组展,组织德国的创意文化和“文化+科技”内容参展。

  除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第十二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还将甄选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城市参展,同时组织国内有代表性、高端专业的文化企业展示多样化、融合发展的丝路文化,促进国内外产品同台竞技。一带一路馆将设立三大展区,包括“一带一路”国内沿线省市展区,国内沿线18个省市将组织当地知名文化企业参展,展示沿线地区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工艺等丝路发展项目;其次是省市丝路文化展区,邀请国内有代表性城市携带文化出口项目、丝路文化代表性项目参展。例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带来对俄贸易项目;新疆喀什带来丝路风情表演;内蒙古带来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草原文化节”;三是丝路文化产业新业态展区,邀请了知名文化企业携带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业态项目参展。如腾邦集团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旅游资源展览、旅游项目路演及投融资对接等;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出文化遗产与当代创意设计紧密结合的精品;西充中稷华严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出四川省知名文化产业园区,带来“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这些新业态文化企业的加入,体现了丝路文化的创新发展。

  在主展馆之外,多个分会场还策划了“一带一路”主题的相关展览、洽谈采购等活动,其中,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将举办红木产品采购节,邀请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前来洽谈采购。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将邀请阿联酋、泰国等国客商、团体参加“一带一路酒店行”系列活动。梧桐山艺术小镇则将举办“2016中韩优秀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