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会场设隔离房保驾文博会

2017-03-13    来源:广州日报    

前日夜深圳排除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与该名日本籍男子同乘轮渡的乘客解除了隔离。而昨日深圳也召开了第三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议,文博会的防控工作成为关注焦点,根据会议决定,将在主场馆所有通道设体温检测,而对于开放式的、人员密集的分场馆等要配置隔离房,对发热的可疑人员进行检测。

63人被医学观察

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在会上介绍,作为全市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集中隔离观察和定点收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目前共收治从口岸入境的发热病人9名,其中外籍人士4名,中国籍人士5人。目前,两名外籍人士和5名中国籍人士已出院,有2人排除甲型H1N1流感。被排除甲型H1N1流感的两人中的一名男子前日下午5时在蛇口的一艘货轮上被发现。江捍平表示,该名男子为日本大阪人,现年45岁。

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通报相关情况,该名男子入境时脸色潮红,有发热症状,其在现场测量体温达37.8℃。后经120急救车被紧急送往第三人民医院,经实验室检测其RT-PCR结果阴性。而与其同船的47名人士目前也解除了医学观察。

江捍平表示,自本月2日以来,深圳先后有3批共计63人入住一度假村进行医学观察,其中外籍人士50名,中国籍13人。而目前有10人解除隔离,仍有53人还在进行医学观察,其中中国籍17人,外国籍36人。

深口岸发热病人数占全国三分之一

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吕志平在昨日的会上表示,每天检测出发热病人数占全国旅检口岸检出总数的三分之一。深圳海陆空一共有9个旅检口岸,且海陆空齐全,每天出入境人数达40万,占全国出入境人数的七成甚至更多,且流量密集。

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在会上也表示,新型病毒出现往往在短期内呈几何数大幅上升,这对卫生服务能力将是巨大挑战。

据介绍,目前卫生部门在深圳7家I类监测医院和24家II类检测医院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有9家医院、9家疾控机构开展流感病例。病原和暴发疫情的检测。而144个流感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点实行疫情信息“直通车”报告制度。

文博会通道可测体温

深圳市副市长李锋就前日被排除的发热病例表示,虽然该病例已排除,但是是对目前深圳整个防控机制的考验。他说,“把好国门”,加强薄弱环节,继续对来自疫区、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医学排查和跟踪医学调查,掌握人员去向,以备随时查询。同时对来自疫区的汽车等交通工具进行消毒杀虫工作。他说,同时要加强防病毒技术和药物的储备。

而由于文博会召开在即,在展会期间的防疫工作也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的重点。李锋表示,除了对主场馆深圳会展中心,还需对所有通道进行体温监测。而分会场点多面广,要求各区的文博会分场设立一定的体温测试仪,尤其是开放式的、人员密集的场馆要配置隔离房,对发热的可疑人员进行检测。

针对深圳市文产办相关负责人提出的需要18台个人测温仪和3台快速测温仪的设备添加要求,李锋表示一定要确保文博会的安全顺利进行。他还表示,文博会主办方面将来自疫区、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人员信息提供给深圳市卫生局。

记者从深圳市卫生监督所获悉,目前已成立了深圳市文博会卫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将设分组负责饮食、流行病调查、杀虫消毒等各方面的信息。而参会团体将设立卫生负责人,负责观察本团人员身体状况,发现有传染病迹象及时报告,应安排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