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利玛窦”现身深圳文博会推介肇庆

2017-03-13    来源:广州日报    

“利玛窦”派发肇庆特产裹蒸粽、“包公”现场派名片;“龙母”手执“肇庆欢迎你”印章现场“办公”、“莫宣卿”挥毫留墨,而“六祖慧能”派发印有自己著名偈语的书签。十四日,广东肇庆有关部门表示,在第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将出现五位肇庆历史古名人以推介肇庆。

肇庆是粤语的发源地,是岭南土著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叉演进的核心地域,自汉初起就成为岭南首府,长达近四个世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二千二百多年,曾出现岭南第一个状元莫宣卿、端州知州包拯等,也是六祖惠能完成佛教中国化的圣地。

资料显示,四百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从肇庆走进中国,成为中西方文明交流的第一站、肇庆也因此成为中国现代数学的起源地,成为中文世界地图、中国机械钟的诞生地,并在肇庆建成中国内地第一座天主教堂——“仙花寺”。

在文博会上,肇庆聘请“老外”扮演利玛窦向前来参观的游客派发肇庆特产裹蒸粽,再现利玛窦的“风采”。

而悦城“龙母”更是影响岭南和整个西江流域,以及港澳地区。据《南越志》和《孝通庙旧志》等载,龙母姓温,晋康郡程溪(今肇庆市德庆县悦城)人,出生在战国楚怀王时代。传说她在西江拾获一个大卵,孵出五个动物,经温女抚养长大后,化为五条龙。

主办方称,为达到“古今”完美,演绎好“古人”担当文化使者的效果,已对肇庆五位“古代名人”进行了集中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