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第5届]新疆玉石在深圳文博会上“讲起话”来

2017-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文博会开幕首日,新疆玉石展柜受人瞩目。尽管已是第三次参加,但今次与以往有所不同——新疆代表团将借石头说话。

“作为新疆特有的文化产品——和田玉,是第五届文博会新疆的一大展出亮点;此次我们组织了20多家和田玉企业集体亮相,集中打造和田玉文化,培育新疆和田玉企业。让玉石作为一个典型代表向全国的专业观众‘讲述’新疆的历史”。新疆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告诉记者。

文博会上的新疆展位近四百平方米,三份之二的面积被类似“玉龙喀什河”一样的形状将玉石展品贯通,这条偌如“玉带”展位的背景是一幅幅介绍新疆和田玉的形成、开采、雕琢、加工、收藏等有关玉石方方面面的知识。同时,较好的结合了电视影像——皑皑雪峰、荒芜的戈壁、沙漠,肥沃的绿洲,美玉的神话……仿佛在向所有的参观者诉说着浓缩了的新疆历史。

为了在设有24个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各省市政府组团参展的一号馆中最大程度的吸引客商,展示“石头说话”的核心创意。玉石展位的前方是一个“维吾尔式”的舞台,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每隔一段时间就登台表演,载歌载舞,热闹异常。

尽管展柜上非常热闹,但打扰不了每个特意安排的专业讲解员,新疆籍的六位“国家玉石雕刻大师”悉数到场解说,一旁的摄影记者们看到难得的好镜头,纷纷对焦取景。

让新疆玉石文化“走出去”和“会说话”是新疆玉雕艺人参加文博会的不懈追求。而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当地政府和行业组织;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黄永军甚至现场当起推销员;已经六十五岁高龄的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更是不厌其烦对每个驻足观看者细细解说玉石历史。

最近几年来,“疯狂的石头” 一词,成了和田玉的一个代名词,并且使用率很高。目前,新疆珠宝业从业人员已达万人规模,玉雕产业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实力的朝气蓬勃的产业,玉雕产品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纪念品。

新疆代表团团长施生田认为,现在新疆玉石文化已经慢慢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下一步还要扩大,要走出去,这是玉文化的活力所在。”

施生田说,参加文博会,向全国、向世界介绍玉文化,让新疆的玉石有更多机会与更多人说说话,这种方式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