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深圳友好城市集体亮相“一带一路”馆

2017-03-13    来源:深圳晚报    

    于去年的第十一届文博会首度设立的“一带一路”馆成长神速,第十二届文博会上,亮相这一专馆的国家将由去年的15国猛增到35国,参展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了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

  异国文化艺术重磅登场

  记者昨天从文博会公司获悉,按照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部署以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关于“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的精神,本届文博会将继续做大做优“一带一路”专馆,并首次将参展国家的范围拓展到了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区域。

  据了解,届时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缅甸、泰国、老挝、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欧洲的立陶宛、波兰、德国、捷克、乌克兰、匈牙利、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洲的埃及、加纳等35个国家和地区将带来本国重磅文化艺术产品和项目参展这一专馆。

  据介绍,俄罗斯、埃及、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将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高规格组展,其中,俄罗斯展团将由俄罗斯统一党下属的联邦社会发展基金会组展,组织了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及3D项目参展;埃及展团则由埃及文化部牵头,带来埃及传统手工艺品;泰国展团将由泰中文化产业集团负责组展,组织本土工艺品内容参展。

  此外,经过多年的努力,深圳的友好城市不断增加,朋友遍天下,本届文博会也将向那些“一带一路”沿线的友好城市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据了解,德国纽伦堡、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友好城市将集体亮相“一带一路”馆。其中,与深圳有着深厚友谊的德国纽伦堡,将带来德国的创意文化和“文化+科技”项目。

  国内城市竞炫丝路风情

  除了充满异国情调的海外文化艺术产品和项目,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也甄选了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城市参展,届时,这些城市中最具代表性、最高端专业的文化企业将展示多样化、融合发展的丝路文化。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的国内城市展示,将分设三大展区,其中,“国内沿线省市展区”将由国内沿线18个省市的知名文化企业组成,它们将展示沿线地市“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工艺”等丝路发展项目。

  “省市丝路文化展区”邀请国内有代表性城市携带文化出口项目、丝路文化代表性项目参展。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带来对俄贸易项目;新疆喀什带来丝路风情表演;内蒙古自治区带来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首届“城市那达慕草原文化节”。

  “丝路文化产业新业态展区”则展示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业态项目,如腾邦集团展出集“一带一路”国家旅游资源展览、5D国际旅游文化体验馆,旅游项目路演及投融资对接;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出文化遗产与当代创意设计紧密结合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