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5届]深港搭CEPA快车 创意产业谋合作

2017-03-13    来源:香港文汇报    

刚刚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为深港数码娱乐产业合作打开方便之门。香港数码娱乐业界人士今日组团北上考察。业界人士透露,下半年港府将成立创意产业办公室,帮助创意企业提升竞争力,生产高附加值的创意产品,并积极与珠三角合作对接。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内地公司行政总裁葛明、香港贸发局及香港创意、动漫和网游等业界人士共42人今日上午组团参观文博会,并考察怡景动漫城。在下午举办的“深港动漫网游合作配对高峰论坛”上,葛明表示,《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得中央批准,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包括创意产业在内的“深港共建五大中心”,这表明,深港创意产业已提升到国家的高度。香港具有创意等优势,深圳具有执行和拓展内地市场优势,深港合作将可很好地赢得内地庞大的动漫和网游市场。

港府组团北上考察

葛明透露,今年下半年港府将成立创意产业办公室,帮助创意企业提升竞争力,生产高附加值的创意产品,并积极与珠三角合作对接。

香港立法会议员谭伟豪表示,CEPA补充协议六已给香港电影进军内地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期望内地能在年底也给予港企国民待遇。

香港网游市场规模仅为内地市场的十分之一,但人均网游消费值是内地近200倍。以香港700万人口10亿元的市场计算,内地13亿人口当前却只有100亿元的产值。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容启泰认为,内地网游市场有将近2,000亿元的发展空间,市场尤其是签署CEPA补充协议6后,不少香港的网游公司想藉机北拓,和内地合作将共同做大网游市场。

文博会成重要平台

据介绍,许多港企已经将文博会当作深港文化创意合作的平台。一年前成立的深港动漫产业支持中心,当前已举办了十多场深港动漫产业合作活动。今年深港动漫产业支持中心的主要任务则是深港动漫信息与资源共享、引介投资或市场渠道、专业顾问服务等六大工作,核心目标是推进深港动漫产业合作平台的建设,为深圳和珠三角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香港动漫北拓提供便利和机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