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第十二届文博会光明新区亮点连连看

2017-0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时间谷文化创意活动展示。

第二届烙画艺术作品展作品。

1

“美时美刻·聚焦光明”——

“时间谷”文化创意活动

突显深圳钟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展现深圳作为“中国钟表之都”的风采,促进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创意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丰富深圳区域品牌,提升深圳区域品牌影响力。

“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深圳钟表在全国居于首要位置,作为区域品牌,领军中国,已成功实现品牌国际化发展。而自2014年深圳被确立为“中国钟表之都”后;同时,光明新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第一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时尚产业(钟表)试点地区”。目前,基地已成功集聚飞亚达、依波、星皇、天王、宝时捷、格雅、伯尼、君斯达和森丰等重点企业外,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市行业产值的76.5%。光明新区钟表产业已成为推动深圳钟表产业国际化发展,钟表文化创意体现地区,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区。

据介绍,5月12日上午,在时间谷文化创意活动“美时美刻·聚集光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将举行“行业藏书捐赠仪式”、“国家实验室顺利搬迁至光明办公的仪式”和演绎钟表文化的创意产品活色生香的“时表秀”。其中的国家实验室作为钟表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运营单位为深圳市钟表质量检验中心,检验中心是首个具备CNAS和CMA双认证资质的民非性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是全国首个取得资质的社会组织。

2

“绿色、休闲、生态”——

自行车特技表演及产品设计赛

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文博会光明新区首个分会场,经过连续四年举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的实践和积淀,树起了“文化+休闲”的鲜明旗帜,通过努力提升文化内涵,打造了四大功能区:休闲工业旅游景区、UCI标准教学赛事区、生态驿站、休闲文化博物馆,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文化蜕变,为休闲产业在发展道路上探索出全新的理念。

本届文博会上,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活动聚焦在“绿色、休闲、生态”等关键词上,举办展会、论坛、公益骑行、特技表演、产品设计比赛、自行车赛事、摄影比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专项活动。

据悉,喜德盛分会场也布局有光明新区首批众创空间之一的智能自行车众创空间。在文博会期间,喜德盛分会场还将结合智能自行车众创空间的一系列的智能自行车项目展示,包括智能骑行APP和智能自行车零件等一系列将骑行和心率、速度相结合的项目成果,为文博会献上“文化+创新”的大餐。

3

“时尚改变生活,创意托起梦想”——

“时尚+”系列秀

深圳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暨公明名优企业名优产品展览会,以“时尚改变生活,创意托起梦想”为主题,浓墨重彩推出“时尚+”系列秀,并掀起购物狂欢。

“时尚+家居内衣秀”,是一场由雪仙丽集团家居内衣服饰领衔,极品琥珀、蜜蜡、高科技眼镜等时尚产品联手演绎的“家居内衣品牌发布会”。衣香鬓影,猫步曼妙,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模特尽情诠释内衣的时尚味道。五大故事性的主题配合舞台剧式的穿插表演,谱写着时尚盛宴与最炫潮流乐章;“时尚+生活用品秀”,集众多服装、家居、内衣、电子、电器等时尚生活用品街,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时尚+智能科技秀”,由正威科技、欧菲光科技等巨无霸级高新科技企业领衔的智能科技阵营更是本届展会一大亮点,特别是文博会期间为创新创意型企业提供主会场大堂空间,作为企业展示与产品互动的“创意创想空间”。为微软路演、智能内衣、南光眼镜等创新企业提供现场展示,功能介绍,让市民贴身感受最科技、最时尚产品互动体验;“时尚+特色美食秀”,发布全国各地的小吃召集令,将南北特色、中西美食在一条街上一网打尽;“时尚+珠宝首饰秀”,展会特别聚集了豪华珠宝、琥珀、蜜蜡、首饰等高端奢华系列饰品,配合家居系列服装联袂登场。据悉,“深圳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以雪仙丽集团总部基地、家居内衣产业为依托,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以及创客空间、O2O、电商、物流配送、品牌商业街展示交易的一体化综合平台,已经成为光明新区地标性文化创意产业区。

这一分会场有光明新区精心打造的首批创客基地——光明时尚众创空间,已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创客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创意、创新型企业提供行业信息,世界流行趋势,最新科技等前瞻性资讯,与配套性的多功能会议室,创意空间互动展场、物流配送基地等综合服务基地。这仅是光明新区诸多众创空间的又一缩影。

4

烙画、茶、红木、瓷器——

“文化+”四重奏

烙笔丹青·第二届烙画艺术作品展本届文博会期间将在光明新区文化馆开幕。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我国古代一种稀有画种。本次展览活动四大亮点纷呈:一是该活动成为文博会首次举办的全国性烙画艺术作品展;二是参展人员水平之高,40%的烙画家为工艺美术大师,地域之广,全国有近20个省、市和地区的烙画家参展;年龄最长者75岁,最小者为20岁;三是烙画材质之多,不仅有宣纸、丝绢、木板,还有皮革、葫芦;四是烙画家现场向市民表演烙画技法,让市民亲身体验烙画的奇妙艺术魅力。

净水三千茶文化园专项活动,将在茅洲河畔的茶文化博物馆举行。在流水铮琮的古筝古琴声中,净水三千茶艺队人员进行茶艺表演;著名茶道养生大家和炎茶道创始人汪林生老师表演茶道;品香静心,观赏香文化ppt,品香师坐而论道,释疑答惑;品赏、交流茶空间的插花美学。茶文化博物馆收藏了众多有年份的古董茶将把以示人,有古董老茶展示及品鉴、古董铁壶展示及交流、紫砂壶的展示及交流。

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创意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红木文化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红木文化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家论坛、“中国传统文化与家居布局”专家讲座、“古典红木家具”专家鉴赏会、“现代红木家具的创新创作”专家论坛、“红木艺术品创作”专家交流会、红木艺术精品展、红木家具精品展、中国书画协会名家字画展暨著名书画名家现场笔会等,让传统红木文化超越时尚,创意改变生活。

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大越风名家名瓷展,让人充满期盼。据介绍,活动主办方收藏的800余件古陶瓷、200余件现代名家艺术瓷,将让市民大饱眼福。考古发掘表明,光明新区楼村有一元代古窑,新区为此与瓷有缘。大越风公司目前已在公明上村社区斥资打造现代陶艺体验馆,并布局光明设立一窑三馆一中心,还特邀了8位瓷界名家及一位篆刻家与市民朋友见面,分享和感受瓷器的魅力和恒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