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博会也应该有不一样的深圳味道

2017-03-1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文博会动员大会上,市长许勤指出,要将文博会真正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要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扩大深圳的文化影响力,着力将文博会打造成对外展示窗口。对此,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文博会“走出去”的崇高使命,还是得在办出特色上做文章。具体来说,作为在深圳举办的这一国家级盛会,应该在公众的参与度、产品的影响力两方面着力下功夫。

提起展会、赛会,尤其让深圳人无法忘怀的就是去年的大运会,虽然鲜有顶尖知名选手参加,但在“不一样的精彩”口号引领下,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居民主动参与热情如当时的八月骄阳,被充分调动起来,赛会变成了全民的集体狂欢,真正实现了体育向市民回归的目的。而反观文博会,不得不说,随着展会举办次数的增多,市民的参与热情也在不断冷却,似乎要陷入“曲高和寡”的境地。据报道,去年就有分会场毫无人气,并引起广泛关注。

但我们知道,文化来自民间,最终还是要回到民间,实现感染、熏陶人的目的。作为一个努力要扩大影响力的文化盛会,首先必须不断提升市民的参与度,赢得本地居民的口碑,最终才能实现锻造城市人文性格的目的。其实文化和体育一样,是非常容易调动群众激情的,关键要看展会组织方能否深入民间,实现与市民的期待对接。

而笔者给予组委会的具体建议如下:一是尽早动手,加强对各会场亮点的宣传力度;二是提供更为广阔的市民参与空间,比如各类高端讲座与论坛,应该给普通市民开辟更多的席位,同时提供更自由的交流平台;三是以文化普及的名义,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邀请市民免费进主场馆看展览、进剧场看演出,根据分会场分工,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持续提升公众参与度。

产品质量是凸显一个展会水平的核心。笔者看到,今年文博会组委会走出了以往一味比规模、追求大而全的办会思路,开始控制分会场的数量。但从眼前这份会场安排来看,40个会场的规模以及与各地发展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仍然给人庞杂之感。对于一个要走特色方向的常规性盛会,我们是该努力静下心来,努力打造特色拳头文化产品的时候了,而这一过程需要发现、需要积淀、需要竞争、需要淘汰。

革新、多元、包容、先锋是深圳文化的内核。深圳的文博会,产品也应该有深圳味道:体现深圳传统的客家围屋文化、广府海洋文化,根植于深圳民间多元的城中村文化、饮食文化,展示深圳现代化水平的建筑文化、高科技电动产品文化等,都值得我们去发现、包装、提升。当人们提到文博会时,能够立即想到深圳,立即想到某某产品,那就是这一展会的成功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