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西省

[第7届]山西省广灵剪纸深圳文博会结富亲

2017-03-10    来源:人民网    

同香港一家公司签订1200万元项目合作意向

2011年5月13-16日,中国第七届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广灵剪纸作为山西省省非遗精品之一代表山西参加展出。广灵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赢得了中外客商的青睐,并同香港裕华国贸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新产品研发项目合作意向。

此次亮相文博会的广灵剪纸作品有《四代伟人》、《天坛》、《晋商文化》、《搓莜麦鱼的小姑娘》等20多个系列、300多个品种,分别在“非遗展馆”、“山西主题馆”参加展览交易,特别是《清明上河图》、《金陵十二钗》等新写实剪纸作品受到中外客商的普遍好评和抢购。期间,香港裕华国贸有限公司被广灵剪纸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用料与染色、精细的包装制作工艺所吸引,认为广灵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瑰宝大有市场、大有可为,并愉快地同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在“第七届深圳文博会山西代表团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了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期一年的新产品研发项目合作意向,为广灵剪纸艺术的进一步拓展、创新和艺术品位的不断提升乃至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保证。

广灵县是国际剪纸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该县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发挥比较优势,把发展剪纸文化产业放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绿色崛起,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积极创优环境,着力帮助扶持、打造品牌,全力推进产业化进程,有力地促进了剪纸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拥有3家剪纸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2500余名,户均增收6000多元;广灵剪纸逐步形成产品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展销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剪纸艺术博物馆、剪纸产业延伸链、剪纸文化体验园的新型文化产业格局;剪纸作品远销美、德、法、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3500万元,占全县GDP的3%;广灵剪纸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