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7届]传统书店寻求变革:玩具可伺机而动

2017-03-10    来源:深圳晚报    

未来的书店可能像餐厅,也可能像儿童乐园或者购物中心,它唯一不像的就是书店。昨天,“全球化新媒体时代世界图书产业发展趋势座谈会”在本届文博会深圳中心书城分会场举行,来自国际书商联合会的法兰克瓦理事长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面对挑战,传统书店求生存的唯一方法是:改变、改变、还是改变。

面对日新月异的电子书和不断扩张的网上书店,未来的传统书店将何去何从?国际书商联合会理事长法兰克瓦说:“几十年前,坐火车旅游时我只有三个选择,一是看窗外的风景,二是读报纸,三是看书,但是如今的人们除了这三样以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听音乐,在手机上看DVD录像,还可以看电子书,在这么多选择面前,他们不必非要走进传统书店买纸质书。”

但是面对越来越紧迫的挑战,传统书店并非没有优势。法兰克瓦认为,传统书店每天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这个优势是网上书店所无法比拟。因此,传统书店未来的变革方向,是与消费者走得更近,了解和满足他们的购物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购书服务,并向他们提供充满情感因素的购物环境。“比如一家儿童书店,里面除了儿童书籍以外,更多的是小火车等各类玩具,孩子们来到这里的一个目的是玩,在玩的过程中再去购买自己喜欢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