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进口童书万般风情文博会上闪亮登场

2017-03-10    来源:晶报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一批与众不同的儿童读物闪亮登场,无论教科书还是课外书,带给儿童读者的都是截然不同的阅读体验。5月13至16日,文博会新闻出版馆举行“进口出版物展销”,汇集了30多家国际教育出版机构的儿童出版物,来自英国的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培生出版集团,法国的阿歇特出版集团,美国的麦格劳·希尔教育等欧美主流教育出版机构的图书均在展销之列,幼福、格林、小天下等台湾、香港出版机构也参与其中,展出的英文及港台版精选童书约1万种。

记者在展厅内发现,图文并茂是进口教科书的共同特点,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展位上,数学、英语、科学等儿童教科书一应俱全,打开翻看,一幅幅彩图格外引人注目。据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图书进口部的费湘萍介绍,本次展出的进口教科书大多数是由国外出版社专门为非英语国家的儿童编写的,考虑到非英语国家儿童在听说环节上相对薄弱,教科书在编写时都会侧重加强这一点。

在麦格劳·希尔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了一套“风筝”系列读物,图书封底有从1到22不等的级别标识。展位负责人王瑜伟告诉记者,“风筝”系列是麦格劳·希尔在中国销量最好的一套童书,总共100余本,按照受众读者的不同年龄层和认知程度,图书的词汇量和语法难易程度逐步递增,封底的分级就是为家长和老师设计的,希望他们能以此为标准为孩子挑选适合阅读的书籍。考虑到儿童读者对于知识的多元化需求,围绕每一个主题,“风筝”有两本书与此对应:一本社科书,一本人文书。王瑜伟说,科普类和人文故事类书籍对儿童来说同样重要,“风筝”系列正是希望在扩大儿童知识面的同时,让孩子得以通过阅读放飞想象力。

成年人有业余生活,儿童也有课余时间。记者在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的益文书局展位上发现,《小屁孩日记》、《海绵宝宝》、《猫战士》等美国畅销童书均在展销之列。据工作人员高洁介绍,《小屁孩日记》在《纽约时报新书销售榜》上蝉联了41周的冠军,作者将小说和卡通插画的形式结合起来,把小孩“悲惨”的学生生活,描写成一出趣味横生的成长冒险。《猫战士》系列图书共8本,讲述了两位与猫为友的作家经历的非凡故事,曾经在美国创下每本上市就位居《纽约时报》排行榜第一名的记录。据悉,欧美儿童不像中国小孩一样背负繁重的课业负担,课余阅读时间相对宽裕。而且,由于从小在家里和幼儿园养成的阅读习惯,他们会乐于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阅读,所以童书蝉联销售版冠军就不足为奇了。

漫画书从来备受儿童青睐,惊奇、兰登两家出版公司带来了《蜘蛛侠》等数百本美国原版漫画,东阪、阿歇特出版集团也分别带来了日本、法国的原创漫画作品。据费湘萍介绍,一些欧美漫画涉及暴力、色情题材,因此这次展销的漫画都经过前期挑选,展出的都是适合儿童阅读的种类。

进口图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如何?据益文书局总经理王卫东介绍,目前进口教科书的购买者以双语国际学校、图书馆、培训机构等公共单位居多,家长们则主要购买社科、人文类的儿童课外读物。王卫东认为,随着深圳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进口童书市场的潜力其实很大。“孩子们要出国,或者到香港、台湾等地区学习,多读读英语和繁体字的读物很有必要。”不过,深圳目前可购买进口图书的书店还非常有限。王卫东告诉记者,深圳出版集团计划在三个书城开设“进口儿童图书”区,常年展销进口童书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