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设计+智造"助创客之都建设

2017-03-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意欲掀起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德国设计4.0正在吸引全球目光,矢志打造国际"创客之都"的深圳能从中汲取什么营养?昨天,文博会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分会场举办国内首个德国设计4.0专题展,近300件德国设计4.0智能精品为深圳设计界人士奉上一场视觉大餐。同时进行的中德设计4.0合作圆桌会议、中德设计中心项目等也为深圳打造"创客之都"提供智力与创新支持。

利用传感器技术设计的瑜伽垫、融合智能智联技术设计的西门子交通感应收费器……此次展出的近300件德国设计4.0智能精品全面聚焦智慧生活,集中展现了以德国巴伐利亚为代表的国际设计界最前沿的精品力作。据悉,巴伐利亚集聚德国设计4.0前沿的核心资源,将设计作为一种文化"软性展示"植入到产品创新的每一个环节,在此基础上成为产品创新个性化、智能化的"硬性需要",这样的设计成为智能智造源头创新的第一个环节,是德国设计4.0创新理念的灵魂,充分影响德国设计界发展趋势。

设计是文化,设计是态度,设计是对话,设计是创新。据悉,作为国内首个启动"设计+智造"产业对接的创意产业园区,田面设计之都代表中国设计发展趋势的设计产品也在专题展上同步亮相,与世界顶级设计精粹上演智慧碰撞大戏。同时,来自德国的十余位设计大师与深圳、香港逾百名设计师、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创业者齐聚一堂,召开中德设计4.0合作圆桌会议,以德国设计4.0给予深圳的启示、深圳设计如何借鉴德国理念对接深圳智造等为核心话题,共同探讨4.0时代设计创新新趋势,将德国设计4.0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引入中国,为中国提出的"中国智造2025"计划提供智慧创新的前端设计,为深圳依托国内庞大的设计产业集群和智造集群打造国际"创客之都"导入顶级设计创新资源。

本届文博会上,由田面设计之都与德国巴伐利亚设计中心共同建设的中德设计中心也顺利签约,成为深圳设计与世界设计对接的重要平台。据悉,该中心将以全新的内容和运营模式,不但为深圳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人才保障,更为深圳打造国际"创客之都"建立创新孵化载体和导入创新人才资源,为德国设计人才进入深圳、深圳设计人才融入国际提供双向对接通道,为德国设计与深圳智造对接提供产业链的孵化培育服务,为促进中德设计更深层次融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