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三大平台方向坚定,第四届文博会将有七大亮色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5 22:52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魏蒙、翟秀艳)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今日下午透露,明日开幕的第四届深圳文博会将呈现七大特点,充分体现了现阶段文化展业、会展行业的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有助于进一步将文博会打造成中国文化产业展会的"龙头品牌"。

闫小培说,第四届文博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博会作为中国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以打造"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服务中西部文化发展"这三个平台为基本定位,突出提升文博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突出文化产业的核心内容,突出和催生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方向。

闫小培详细介绍了第四届文博会的主要特色和亮点。她说:

一是文化产业核心层、九大产业及创意产业的展陈内容更加突出和集中。从目前初步统计情况来看,本届文博会的参展项目相对集中于影视制作业、出版发行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等领域,核心层产业、创意产业的集中度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主展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43%;九大产业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50.5%;创意产业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62.1%,以上三项相加扣除重复部分,共占总展览面积的82.7%。分会场核心层参展单位占参展单位总数的27.4%;九大产业参展单位占总数的37.7%;创意产业参展单位占总数的71.8%,以上三项扣除重复部分共占参展单位总数的87.8%。

各地政府组团中的新闻出版、影视传媒等文化产业核心层项目相对集中在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如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天津市广电集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方块动漫等。新闻出版馆将集中展示150家著名出版社"2008年全国优秀出版社新书展销"的展品,以及以"新媒体、新技术"为主题的10余家著名电子出版单位的展品。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平面设计以及软件设计项目相对集中在创意设计馆。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将集中展示影视文化、数字游戏文化产品、数码高新科技产品、动漫文化产品、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和创意产品,并汇聚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前程远望(香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童山(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数码电影有限公司等一批在业内有影响的企业和机构。

二是展会的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家级"地位进一步强化。共有28个省市的1687家政府足坛、机构和企业参展,其中辽宁、浙江、内蒙古、重庆等省(市、区)都是首次组团参展。分会场达到24家,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各类展品拍卖等交易活动众多。据初步统计,第四届文博会将举办各类活动约400项,在活动数量、规模以及所涉及领域等方面明显超过前三届。

三是首次举办高规格的高峰论坛、颁发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权威性进一步提高。第四届文博会将在整合现有论坛的基础上,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此次高峰论坛的规模大,规格高,出席嘉宾不仅包括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外国政要名人,也包括中外文化产业界的名家大师、跨国公司高层及国内优秀文化企业负责人,论坛演讲嘉宾将在更高层次上对中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进行高端研讨和交流,政府官员将对中国文化产业政策进行解读并发布权威信息。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评审结果将在"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发布并颁奖。

四是覆盖面和影响力有了新的提升,"国际性"定位进一步确立。第四届文博会海外专业观众预计将突破1万人,有望超过1.2万人,其中来自欧美的专业观众比往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主展馆已经确定的海外专业观众中,来自欧洲的占31%,来自美洲的占12%。展会期间,将有一批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博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的政要参加文博会或出席文博会的相关活动。本次文博会首次设立港澳台及国际文化馆,该馆展位销售情况良好。先后签约的代理参展机构有法国艺术巴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会、美中商务有限公司等知名机构;参展机构和企业包括法国现代艺术巴黎、韩国旅游发展局、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以及美国富顿集团、澳大利亚澳中经贸文化协会、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社、各国使领馆及友城区等。参展商来自包括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法国、韩国、德国、埃及、瑞典、英国、泰国、加拿大、俄罗斯、芬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20个国家和地区。

五是海外招商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海外分会场的设立有了重要进展,马来西亚分会场初步确定于2008年10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展览面积约3000平米。与此同时,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纽约设立分会场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日前已与美国富顿集团签订了合作建立"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暨深圳采购中心"的意向协议。展销中心首期面积近3000平方米,计划扩大到1.5万平方米。

海外代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先后与法国艺术巴黎、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日本桥场、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会、美中商务有限公司等机构签订招商代理协议。与一批著名的海外机构和友好城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法国艺术巴黎在港澳台及国际文化馆设立了600平方米展位,美国、韩国、埃及、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展团以及德国纽伦堡等友好城市组团也将参展。

六是与香港的合作有了新的突破。香港将以政府组团的形式参加本届文博会,在1号馆设立"香港展区",重点介绍香港的创意产业,同时举办"香港主题日"活动。香港展团展览面积达到1000平米,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香港展团将重点介绍香港的主要创意工业,并以受业界认同的多项得奖作品,展示香港创作人的创意才艺。"香港日"活动安排包括"香港馆"开幕式、论坛、香港艺术文艺表演活动及招待酒会。

七是客户服务系统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第四届文博会将进一步优化证件管理办法,建立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网上预登记制度。同时,对展会CIS形象识别系统进行了完善,对数据库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各项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对取消"一馆两票"制可能带来的人流量增加等问题已经有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和方案。展馆导示系统按国际惯例使用中、英、法三种语言制作,在部分其他语种展商集中区域还将单独设置该国语言的导示系统,以方便海外专业观众及参展商。

闫小培最后特别指出,本届文博会得到了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李长春同志多次对办好文博会作出指示,为办好本届文博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精神动力。第四届文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中宣部多次进行指导和协调,各主办单位为办好第四届文博会进一步加大了资源整合的力度,在增强文博会的主办力量、宣传推介以及招商招展的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