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今年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总量将突破7000亿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6 14:55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6日电(记者赖少芬、吴俊)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1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总量达到6300-6600亿元,2008年将突破7000亿元,文化产业在我国有着潜力很大的市场空间。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是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主论坛,论坛主题为"中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为了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完善产业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宏观调控、引导产品出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的出台,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蔡武说,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由探索、起步、培育发展的初级阶段,开始步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文化生产力得到很大的解放和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发布,自2005年以来,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速度年都在两位数以上,大大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蔡武说,在中国文化产业起步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文博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四个国家级文化展会,共举办了九届,累计参展企业8500多家,现场交易6.5亿元,合同签约和意向签约3500多个,合同金额约1800多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