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4届]三道讨论题,导出创意商机的成功方程式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6 22:3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6日电(记者魏蒙)今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以第四届文博会为平台展开了一场有趣的讨论:(2D+3D)X策略 = 国际品牌;金像奖X数码>全院满座;三分胆色+七分原创 = 十二分精彩。深港两地的创意专业人员通过讨论,导出的是创意商机的成功方程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深圳会展中心的桂花厅今天座无虚席,不是保安人员竭力劝阻,这个大厅将会爆满。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常任秘书长刘吴惠兰,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以及国家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成为了这个正式名称为“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香港日”论坛”的耀眼之星。

这个“香港日”是由深港各出一个担任主持人的。深圳这方由毛少莹担任,她是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政策研究室主任;港方主持人是欧阳应霁,他是香港多媒体创作人。

其实这两个人在深港两地文化创意业界都是“腕”级人物--

毛少莹长期致力于文化管理和文化产业研究,参与深圳市政府的文化政策的研究、咨询和起草工作;并担任了《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07)》编委、《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编委,还参与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文化创意产业现状研究”,近期她正在从事“深港文化合作专题研究”等工作。

欧阳应霁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获得平面设计荣誉学士,并以“香港家居概念”为研究论文的主题,获得了哲学硕士学位。他从电台节目主持监制、平面设计、美术指导到另类漫画制作出版;从室内设计、潮流评论、旅行写作到家居饮食专栏……涉猎之广,令人起敬。他还致力于推广新一代设计生活文化,创立了以“HERE”为名称的设计顾问团队,并将其生活艺术理念付诸实践,积极参与私人及商业空间的室内设计和装置艺术创作。

有这样两位主持人,整个论坛的气氛就变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了。

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刘小康、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文安,以“(2D+3D)X策略 = 国际品牌”为核心,围绕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品牌设计及空间设计,探讨如何以专业的设计服务,配合好企业的发展,其中又以怎样的管理策略,来达到提升企业形象、突显品牌个性、吸引目标客户群的目的。

刘小康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读过书,在过去24年里,刘先生获得香港及海外之奖超过300项。2004年,他为屈臣氏蒸馏水设计的水瓶获得“瓶装水世界”全球设计大奖。在这项设计中,他成功地结合艺术、文化、设计和商业触觉元素,达到了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和促进本土文化的效果。他现在不但是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副主席,而且是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国际设计管理学会顾问,去年,他还出任了北京歌华创意中心总监。前年,他获得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的铜紫荆星章。

高文安是被称为“香港室内设计师之父”的建筑及室内设计师,他创办“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已三十余年,完成作品逾三千项,项目遍及香港及内地四十多个城市。他除了将香港作为立业基地外,在深圳、上海均设立了分支机构,五个月后,成都又将设立办事处。

在刘小康、高文安传道授业之后,先涛数码企划有限公司主席朱家欣、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庄澄接着论剑。他俩讨论的是“金像奖X数码>全院满座”。不愧是做电影的,他们的论题带有合作性--剧本乃一剧之本,是成功卖座的主要因素。将好剧本创作成一出好电影,艺术和商业的考虑须作策略性平衡。而全新数码科技往往能提升电影场面,发挥点石成金的作用。他们提出了两个这样的问题:香港电影界怎样才能成为内地电影公司的创意与人才的合作伙伴?又怎样携手并肩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

朱家欣是电影《功夫》、《风云》的数码特技的主要制作者。早在1985年,他就将电脑动画及数码特技全面应用于广告、互动影像及电脑游戏的创作和后期制作上。1996年,他又将数码特技注入电影制作,为香港电影界带来了崭新的视觉元素,更打破了香港有史以来的电影票房记录。朱先生在三年前与中影集团、美国华特迪斯尼合拍了《宝葫芦的秘密》,去年此片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合拍片的华表奖,去年十月,此片还获得了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

庄澄是香港寰亚综艺集团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他在寰亚制作了60多部电影,《无间道》、《头文字D》、《夜宴》、《伊莎贝拉》、《放·逐》便是他领导的公司的作品。他担任了香港多个业界的公职,其中包括香港电影服务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电影资料馆荣誉顾问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顾问,他时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副主席及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

最后出场的是詹瑞文和蔡仲梁。詹瑞文是《PIP文化产业》执行董事,蔡仲梁是博善广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俩释疑解惑的讨论题是“三分胆色+七分原创 = 十二分精彩”。他们认为,表演艺术及文化节目并不停留于艺术欣赏的层面,策略性的规划、投资及推广,例如,艺术节、商业赞助计划、相关产品及服务的开发等,能开拓多元化的商机。新颖的演绎手法,如动漫等,更易使读者产生共鸣。

詹瑞文是香港土生土长的“60后”,18年前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随后获著名的英国形体剧场导演David Glass的赏识,参与英国巡回演出及研习现代哑剧。后来,他还跟随大师级表演导师Philippe Gaulier Monika 和Pagneux 研习演技及形体训练,其 PIP 理理念(Pleasure. Imagination.Play--喜悦、游戏、想像)亦告萌芽。他是一个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人,创作的一系列独脚戏《男人之虎》、《万世歌王》、《万千师奶贺台庆》演出逾240场,掀起了香港舞台剧热潮,吸引逾20万观众欣赏,是香港独当一面的表演艺术家。

蔡仲梁在博善广识有限公司负责的公司旗下的原创动画品牌“麦唛·麦兜”的业务拓展,“麦唛·麦兜”最初出现于漫画书籍,现在逐渐发展成香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原创品牌,业务范围亦趋于多元化,包括儿童读物、动画电视及电影、文具礼品等,并多次出任各公商机构的形象大使,近年还逐步走向国际,开始其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