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4届]《袁庚传》作者涂俏坐上贝塔斯曼集团"蓝色沙发"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6 16:58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6日电(实习生林泳雨) 今天,《袁庚传》作者涂俏女士坐上了全球知名媒体集团贝塔斯曼集团最具特色的"蓝色沙发"。"三十年,回到改革现场" 《袁庚传》作者涂俏见面会打响了贝塔斯曼集团在本届文博会的第一炮。

下午2点40分,涂俏女士出现在观众面前。让人惊喜的是,涂俏请来了《蛇口消息报》的王纂先生一同前来,与读者和观众们交流。两人谈话语言诙谐,内容丰富,场下的观众都听得十分认真。

两个人的语言碰撞的确会产生许多火花。王先生让涂俏用一到两个词形容一下袁老。涂俏想了想,就说:"要我形容的话,我会说他是英雄。虽然他一直强调个人的英雄并不那么重要。改革开放也不是他的功劳。但他在我心目中,是中国历史上的英雄。没有蛇口的建设,就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现在人们幸福的生活。"

谈到现代人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涂俏不禁感慨:"许多人对改革开放不了解。可是在当时,改革开放的确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享受着现在幸福生活的人们或许不了解,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许多人都建议我,写这样的传记是需要等事情发生40年以后再进行的。因为可以进行更客观地阐述。可是,我真的不能再等了。袁老今年已经91岁了,和他当年一起搞情报工作的小组有200多号人。可现在就只剩下一位83岁的老太太。而且在我再三请求之下,终于答应了我的采访。现她人在北京,明天(5月17日)会到广州。我明天就会到广州进行这次有意义的采访。"她激动地说。

袁庚传 涂俏 著 作家出版社 2008年3月

听过《袁庚传》的人都知道,现在发表的只是三册的中册。而上、下两册尚在写作之中。《袁庚传》(中)主要讲述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1978-1984);而在尚未出版的两册,也十分值得期待。其更多地涉及了敏感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还有一些尚未解密的情报工作问题,如1997年的香港回归实际上是第二次的回归……

见面会在众多读者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的涂俏始终给人一种亲切、直率的感觉,又隐隐地透露着她的特别之处。想更详尽地了解涂俏,请留意本网明天发表的涂俏专访。

附:袁庚简历

1917年4月,生于广东省宝安县;

1936年,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燕塘分校;

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担任东江纵队联络处处长;

1945年,担任东纵驻港办事处第一任主任。

1946年,随部队编入三野,参加了济南战役和淮海大战;

1950年,赴越南,任胡志明的情报和炮兵顾问;

1953年,任中国驻印尼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

1968年,经康生批准,袁庚被捕入狱;

1973年,在周恩来等人的过问下,获释;

1978年,就任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同年向中央建议兴办蛇口工业区;

1979年7月20日,蛇口工业区正式运作;

1992年 ,75岁离休

2003、7 香港特区政府授予金紫荆勋章。是唯一来自内地的受勋者。10月,被上海授予"中国改革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