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宋时明月,遥看今朝

2017-03-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开幕

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开幕式上的《宋宫宴舞》表演。

昨天上午,第十一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第28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23届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21届中国茶文化节同期在深圳古玩城开幕。文学界巨擘--鲁迅学院原副院长白描、北派玉雕掌门人柳朝国等艺术界、金融界、文化界人士聚集一堂,见证盛会。

为展现大宋文化风采,开幕式一大特点是在布置、服装、礼仪等方面融合了多种宋朝文化元素,营造出浓厚的"宋时明月,遥照今朝"氛围。开幕式现场,主办方采用活字印刷术原理,将一个个小方格字放在背景板上,来宾以亲手补充"开幕式"的方式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巧与妙。启动仪式更别出心裁地将船舵与司南相结合,通过对船舵的控制将《清明上河图》(局部)一步步展现出来,生动有趣又令人耳目一新。两场情景剧《岳母刺字》和《穆桂英挂帅》更获得一片叫好。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汇聚来自两岸四地的500多家参展商,展品类别包括和田玉、陶瓷、鎏金佛、紫砂、名茶、翡翠、竹木牙雕、红木家私、民间手工艺品、古玩杂项等。为丰富活动形式,大会在保留往届品牌活动的基础上,还增添了"宋代点茶文化艺术演绎"、"宋词吟咏朗诵会"、"大宋建窑建盏"等内容。文博会期间,深圳古玩城还将上演奇茗精粹、宋代点茶文化艺术演绎、中国茶文化传承--宋人茶事、词律曲韵--宋词吟咏朗诵会&宋代传统杂剧展演、宋代古玩杂件藏品展拍会、2015年收藏投资发展趋势漫谈、景德镇瓷器的发展历史与艺术鉴赏、古玩杂件字画现场竞拍会、大型古玩字画和古玩杂件字画拍卖等活动,可谓天天有活动、场场都精彩。

据悉,在全国逾400家古玩城里,唯有深圳古玩城获得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连续十年被文博会组委会认定为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