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十年开拓路硕果满枝头

2017-03-09    来源:文博会    

在岁月的长河中,11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已满11岁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所迸射出的"文博之光",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上,在深圳"文化立市"战略格局中,显得格外耀眼夺目。2005年4月,由深圳报业集团控股的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博会公司")与文博会应运而生,从此肩负起承办深圳文博会的光荣使命。

锐意创新

构建国家级文博会交易平台

沐浴着"文化立市"的春风,2005年4月,经深圳市委、市政府批准,文博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政府办会、企业办展、市场运作、打造平台、以展兴业"运作文博会的创举。文博会公司股东包括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由深圳报业集团控股并经营管理。

作为深圳文博会唯一常年承办机构,公司拥有近百人的文化产业和会展业精英人才,经过10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成为文化产业界和会展界的知名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一业为主、多元经营、创新模式、跨越发展"经营思路,逐步形成了"文以载道、博以致远"的核心价值观,目前已逐步实现会展、互联网、拍卖、中国文化产品代理出口以及资本运营等多元化的经营平台,并入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深圳文交所,实现了国有资产经营的保值增值。

文博会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办展方针,以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己任,致力于会展模式、运作机制、体制改革、业务拓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良好的成绩。在中宣部和主办单位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深圳报业集团的直接领导下,公司先后成功承办历届深圳文博会。同时,作为专业的展会承办机构,公司还先后承办了2007年至2010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06年和2007年深圳文博会马来西亚分会场、首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中欧文化产业论坛、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文博会澳门精品展等。

2009年4月,公司独资组建子公司--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简称"文博会拍卖公司"),每年举办的朝鲜美术作品专场拍卖会等均获业界好评。

2010年,公司按照《文博会十年规划(2010-2020年)》要求主动面向市场,积极推进"1+N"办展模式,相继推出文博会系列专业展会--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并引入代表中国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2013年起推出文博会系列专业展会--艺术深圳。2014年,公司主动向外部市场开拓业务,成功承办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新疆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产业博览会、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标志着公司多元化经营已成功迈上新台阶。

通过不断创新,文博会公司较好地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06年,公司荣获中国会展产业年度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中国会展业最具影响力会展25强"奖项"。2007年,文博会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公司成为UFI成员;公司荣获中国行业品牌展会"金手指"颁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中国行业品牌展会'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奖牌。2008年,公司获得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获得国际展览产业联盟(简称IEIA)颁发的"展览企业联盟理事会员"证书;荣获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会展年度评选活动办公室颁发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奖牌。2009年,公司荣获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颁发的"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证书。

自2011年起,公司连年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体系认证;同年荣获中国会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全国会展行业评选办公室颁发的"中国十大政府主导型展会"奖牌。2012年,公司获得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同年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新浪财经频道颁发的"创意中国榜:2012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企业--领军企业"奖牌。

2013年,公司荣获中华文化促进会颁发的"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成员单位"奖牌。2014年,公司荣获中国会展产业论坛组委会、全国会展评选活动办公室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国会展之星'产业大奖--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奖牌。

专业服务

铸就"深圳文博会"国际品牌

只有提供专业化服务,才能充分保障文博会运营的优质高效。在专业服务上,文博会公司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各界赞誉:

打造"文博会品牌"。邀请全球顶尖设计团队,打造文博会LOGO、吉祥物,并形成文博会CI、VI形象识别系统;通过高新科技手段,加强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系列展会票证防伪;通过多领域、多元化的延伸服务,实现会展、互联网、拍卖、中国文化产品代理出口及资本运营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

突出"文博会质量"。按照"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要求,参照国际会展专业服务标准,首次在文化类会展行业提出"服务质量"概念,建立了"文博会质量"细则,针对展会推介、报名参展、宣传推广、市场合作、布展安排、嘉宾接待、参观服务、商务配套等环节,提供细致一流的服务。

建立"文博会数据库"。首次面向中国文化市场和海外采购市场,整合建立了"中国文化产业对外贸易和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信息的筛选、分类,整合各类参展、采购、服务、合作资源,建立了"文博会数据库"。目前文博会数据库已积累国内客户数据26.8万条,海外客户数据16.7万条,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8000多个,文化产品近十万种。

建立"一站式"采购平台。有效整合全国最优秀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品,通过提前推介、提前组织、提前配对,面向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球近百个国家,组织国内外采购商参会。

建立多渠道互动平台。倾力打造文博会官方网站和中国文化产业门户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并针对国内市场开通文博会微博、微信;针对海外市场开通文博会Facebook。通过资讯传播、展会服务和品牌塑造,向全球文化产业从业者推送热门文化产业资讯及文博会相关信息,并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展位导航、交通指引、查看微地图、在线购票等特色功能。

建立专业配套活动。建立"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创意设计精品奖"等业内认可的国家级奖项。同时,提供艺术品拍卖、评估、鉴赏等专业服务。

组建专业办展团队。目前,拥有近百人的文化产业和会展业精英人才,并积累了10年成功承办国家级、国际化大型展会的经验,专业承办各类展会、会议、节庆活动,提供完善的会展策划、场地搭建、活动安排等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