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分会场量质同增:"一带一路"配套活动助推出口贸易

2017-03-09    来源:深圳商报    

文博会上"会唱歌"的瓷碗吸引海外客商。(林泽龙供图)

本届文博会共有61个分会场,比第十届增加7个,与主会场(主展馆)交相辉映,形成众星拱月之势。从区域分布看,福田区9个,罗湖区5个,南山区11个,盐田区2个,宝安区9个,龙岗区12个,光明新区2个,坪山新区1个,龙华新区8个,大鹏新区2个。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合运介绍,与往届相比,第十一届文博会分会场实现了质量和数量同步增长,主要有以下4个较为突出的特色:

一是分会场创建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分会场的文化内涵和档次质量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认定的61个分会场中,属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的有11个,属于省、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有33个;这61个分会场所属的行业类别均为深圳市重点鼓励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领域。其中,创意设计类的分会场有23个,约占分会场总量的40%,比上届增加了4个;属于影视演艺、新媒体及信息服务、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的分会场有11个。从行业分布上看,比往届更加均衡,也更加侧重于文化内容产业;从分会场策划筹办的活动来看,各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论坛、新品发布、拍卖、赛事、签约、交易洽谈会、特色体验活动等,活动总量近600项。

二是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借城市更新的发展契机,一批质量高、业态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首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全市各区借助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腾挪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把旧工业区、城中村改造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实现传统"制造"产业向文化创意"智造"产业的转型升级。福田区将保税区作为升级改造重点,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创意保税园、中芬设计园等成功落地。其中,深圳创意保税园是在原福兴物流大厦与仓储楼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实现了从物流园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成功转型;而中芬设计园则通过深圳与芬兰赫尔辛基全球2个设计之都强强联手,打造形成以创新设计研发中心等为一体的开放式智能产品国际平台。宝安区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作为深圳首家数字电影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为核心,着力推动数字电影尖端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龙岗区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为会展产业链上的高新科技、新型材料、创意设计等产品及应用提供了一站式展示、推介、交易等综合服务,是深圳首家展览展示与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三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将有力促进文博会出口贸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战略部署,各分会场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纷纷策划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品发布会、高峰论坛、洽谈对接会、签约等数十项配套活动。文博会期间,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将开展"中东联盟企业中国文化之旅"活动,组织中东联盟企业买家走进,并承办工艺美术领域国际采购大会,以进一步开拓欧洲、港澳台等国际市场。西部国际珠宝城将策划举办2015中国文化财富榜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为文化经济贸易、中华文化走出去等献计献策。深圳市通明实业瓷爱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则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贯穿其文博会期间的全部活动,策划了包括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系列新品发布、"一带一路"创意陶瓷展、海外商会访问团对接签约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这些主题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各分会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与更多海外国家、商协会建立长久合作关系,有力促进文博会和深圳文化产业的出口贸易。

四是培育一批创客空间创梦基地,借文博会平台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将深圳打造成国际创客中心的要求,各分会场纷纷在园区中设立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等,通过提供免费的办公空间、互联网平台乃至产品设计辅导、原材料采集、孵化器等资源,为创新创业搭建高效便利的服务平台,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让创造者与配套商对接,实现创业与创新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福田区深圳1979文化创意园荟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及工艺美术于一体,以"新丝路,再起航"为主题,策划举办中国当代陶瓷绘画艺术馆专题展、"美丽中国"--深圳百名女书画家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南山区大学城创意园定位"想象与未来,创业与梦想",通过"创意街市"、"创业集市"、"创客嘉年华"等各种活动及服务平台推动"创意产业链未来+",首创"创意+创客+创新+创业"的产业孵化链。龙岗区2013创意园在园区内设置了2000多平方米的创客基地,配套300多套创客公寓,策划了奇思妙想-创客工作室联展、创客充电计划和创客映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经初步统计,各分会场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创客活动达数十项,届时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整合聚集一批深圳乃至全国文化创客群体,将各类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同时也将极大拓展各分会场向智慧型园区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