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厉以宁:全民创意最重要

2017-03-09    来源:深圳商报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

5月17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作为“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在第五届文博会期间的特邀嘉宾,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为600多位深圳听众主讲《城市的竞争力与自主创新》。

在讲座中,厉以宁结合深圳正在举办的第五届文博会,以及深圳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联盟的“设计之都”,着重讲解了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文化产业与创新精神的相互关系,文化产业对于城市竞争力的意义等多方面的内容。他指出,深圳是一个最有希望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心的城市。

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高新科技+资本市场

在厉以宁看来,文化产业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发展中有重要作用。文化产业的发展,既扩大了投资,又扩大了消费;既增加了总需求,又增加了总供给。“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当人均GDP处于3000美元以下,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并不太高;而突破3000美元以后,对文化产品的消费会有大的突破,而且人均GDP越高,文化消费占的比例越大。”

厉以宁介绍,文化产业包括了新闻传媒、动漫、电影、电视、图书出版、文化休闲、名人字画收藏观赏等等,各种各样的消费都会产生。这种对文化需求的增加,刺激了文化的投资,也增加了供给。

“从更深刻的程度来看,供给之所以能增加,在于生产要素素质的提高。实际上,文化产业比其他产业提供了更高素质的劳动力,它促进了人类资本的开发和利用。”厉以宁说,任何产品,包括文化产品,一开始都是稀缺产品,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就会慢慢的扩大,必然会增加投资。所以,文化产业的发展等于“文化+高新科技+资本市场”,没有高新科技,就不能满足现在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没有资本市场就无法融资。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全民创意

文化产业与城市竞争力有什么关系呢?在厉以宁看来,城市竞争力属于“软实力”问题,包括法制的完善、居民素质的提高。“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在居民素质提高方面包含了很多内容,比如有没有创新精神,有没有创业精神,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如何,这些都是‘软实力’,城市如此,国家竞争也是一样。”厉以宁认为,没有创意就没有创新,任何一个创新,都不能离开或缺少创意,创意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其中包含了文化创意的建设,科技的创新也包括科技创新的建设,也就是创意。我们要鼓励创意、创新,而且对于城市来说,对于企业投资来说,应该有一种宽容的理念和态度,要容许失败,否则怎么会有创新、创意呢?”厉以宁指出,在创意、创新中,最重要的是设计的创意、创新。设计创意的开发,人人都可以参加,尤其是在网络的便利条件下,设计有了全面的参与,涌现出了大量的设计创意、设计创新。“这些年文化产业之所以迅速发展,跟来自全民的创意、创新是联系在一起的。”

深圳竞争力将更上新台阶

对于深圳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联盟的“设计之都”,厉以宁指出,设计首先靠创意、创新,要发展文化产业,“软实力”、“硬实力”都要配套,形成综合的竞争力。“以文化产业的发展来说,必然涉及文化体制的改革,文化产业的投融资问题,文化更好利用高新技术的问题,现在有了高新技术和资本市场,就创造了条件。”厉以宁认为,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有别的城市不能具备的有利条件。“移民到了深圳都以深圳为家,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活力。”

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什么优势?厉以宁认为,深圳的文化创意企业经过市场经济的锻炼,了解市场的情况,而且眼界比较开阔,能够看出什么样的创意将来更有市场价值。“深圳从一个科技型、创新型城市,变成一个文化中心,条件是具备的。”在厉以宁看来,中国各城市都注意到了文化创新、文化创意的作用,但是作为产业发展最有条件的,北有北京、南有深圳。北京有一些优秀的高等院校,深圳有一些新的企业,南北各有优势。

“我认为,深圳是一个最有希望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心的城市。懂得这点以后,我们就可以相信深圳一定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向一个新的台阶。5年之后深圳是什么样呢?10年之后深圳是什么样呢?今天谁都想不到,但是我们应该设想一下,5年后的深圳,不仅是科技中心、经济中心、教育中心,还是文化中心。特区的文化是我们的基础,但深圳不仅仅是特区文化,还代表着南中国人的文化,深圳在竞争力方面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厉以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