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主场馆介绍

2017-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为深圳十届文博会之后,深圳文博会转型升级的新一届展会,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是其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筹备之初,本届文博会紧紧围绕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建设,着重加强优质内容的引入,重点开拓与国内外权威专业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展会的集聚效应,突出展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截至目前,本届文博会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比去年增加23家;其中,海外参展国家达40个,比去年增加18个;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覆盖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主展馆设立九大专业馆,内容鲜明,亮点突出。

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

文化产业综合馆作为第十一届文博会主展馆中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馆,主要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展示我国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及动漫产业等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同时,该馆设立展区展示文化企业30强成果、文化体制改革最新成就以及各省区市整体营商环境和文化产业政策、投融资项目等。此外,文化产业综合馆还将重点展示各地政府组团带来的"文化+金融"等产品内容。

2号馆:创意设计馆

创意设计馆以"创意引领未来,设计改变生活"为主题,以突出体现创意设计、时尚生活的文化产品为重点,重点展示台湾创意文化精品、各省区市高端时尚的文化礼品、工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海外文化精品等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体现创意成果,该届文博会特在该馆内设立了"创客展区",该展区展位规模近400平方米,集中展示艾肯麦客、柴火创客空间、乐之手创科技、创客工场、乐美客科技、创客火科技、散文科技等机构的创意产品。同时,还在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和2号创意设计馆中间通道设置了大学生创客展区,以集装箱的形式,分别组织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创意内容参展,以此展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成果。

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

影视动漫游戏馆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以新媒体为主题的影视动漫展,搭建具有国际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展示、博览、交流、交易平台,展示国际国内新媒体业界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潮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促成优秀动漫项目落地实施,作为第十一届文博会轮值主办单位的文化部在该馆结合动漫表现形式上的趣味娱乐、轻巧机智等特性举办了"中华传奇英雄人物"、"中华优秀文化精粹"、"发扬中华文明礼德"、"共筑中国梦"、"动漫新视野"等五大主题展览,用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号馆:新闻出版产业馆

新闻出版产业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分为数字出版展区、传统出版展区和宣传活动签约区。整个新闻出版馆特装展位率达97.63%,有32个展团共计48家企业参展,其中8家为海外企业。参展企业中,文化产业核心层企业占85.42%,紧密层企业占14.58%,其中62.5%以上均为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这批展团和企业将全面展示新闻出版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重点展示出版业的高端和前沿的成果,同时配套展出精品图书和特色图书及举办"中国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大书城发展与都市生活营造:首届中国大书城精英荟"、21世纪丝路出版与人文国际研讨会3个论坛。

5号馆:丝绸之路馆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部署,第十一届文博会主展馆增设的丝绸之路馆,以"丝绸之路文化带"为主题,展览面积2500平方米。该馆包括综合展区、海外展区和国内展区。综合展区主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一带一路"的线路、发展历史和城市概况;海外展区则展示"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特色文化产业,大多由各国的政府机构或行业协会组织参展,将携各国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其中,泰国、印度、土耳其、伊朗、埃及等国家展团将带来本国的传统民族手工制品,如印度展团的手工艺刺绣针织、手工艺铜器、宝石首饰和木制工艺品;埃及展团由埃及开罗福斯特传统工艺中心牵头,将带来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传统陶瓷、手工织造、珠宝首饰、窗花玻璃及木质艺术品。老挝、马来西亚、捷克等展团将带来各国的旅游特色产品。国内展区则由丝绸之路上15个省区市的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了本地文化旅游、文化新业态等内容参展,主要展示15个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旅游推广线路、以及工艺美术产品。参展城市包括陕西西安、青海西宁、宁夏固原、海南海口等。

6号馆:艺术品馆

艺术品馆以市场化经营运作为策展目标,面向国内外知名画廊、美术代理机构和协会等,重点展示中外各大美术门类和派系的艺术精品,包括中国书画、中外油画、当代青年艺术、水彩、版画和雕塑等,为艺术家、画廊和艺术机构、协会以及收藏家提供专业的服务,全力打造中国美术作品的权威展示交易平台。本届文博会艺术品馆吸引了38家艺术机构、近300位参展艺术家,其中画廊展商涵盖法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朝鲜等国家及地区,将带来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精品。同时,主办方将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三大展览:"微体验--中国(深圳)文博会青年艺术推广平台"、《黄河万里图》以及"中华情·中国梦--首届海峡两岸及港澳书画名家邀请展"。此外还将举办第六期文博会朝鲜美术作品专场拍卖会、文博会第一期俄罗斯美术作品专场拍卖会、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

7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传承,技艺,产品,保护"为主题,主要组织产业化程度高、文化内涵深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产品参展,重点展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民间传统美术作品与工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等内容。

8号馆:文化旅游馆

文化旅游馆展览以"游中华,品文化"为主题,集中吸引代表大中华历史文化层、现代文化层、民俗文化层的旅游景点和项目,集中展示国内知名文化历史古迹、人文景观、文化创意主题公园和国家级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消费热点,开拓海内外文化旅游市场,提升文化软实力。

9号馆:工艺美术馆

工艺美术馆以"创意·挑战·跨越"为主题,以传统工艺美术品生产、管理、经营的机构、企业、协会,以及工艺美术大师和省级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为主要组展范围,重点展示各种类型的工艺珍品,主要包括金属、雕刻、首饰、陶瓷、抽纱、刺绣、琉璃等近百种工艺品以及红木家具、文房四宝、家居饰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