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文博会声音

2017-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0

前五届深圳文博会的成功举办,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去的6年,深圳文博会大力鼓励和吸引中西部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有力地推动了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文博会聚集资本、项目和人才要素,促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深圳文博会逐步加大对文化产业核心层的组织、展示和交易力度,促进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数字内容为主体、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动漫游戏、数字视听、新媒体服务等新兴文化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深圳文博会致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平台,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大向欧美等世界文化产业主流市场的推介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海外。

……

30多年前,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深圳文博会又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检阅舞台,尽显中国气派。

--摘自《文化盛宴创新舞台》

2011

深圳不负众望。本届深圳文博会会展规模更大,内容档次更高,配套活动更丰富,国际化程度更高,融资交易功能更强,非遗项目更集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展示内容更突出,展览配套设施更完善……站在前后5年的交汇点,牢牢把握"十二五"开局的关键之年,第七届深圳文博会将用行动和事实再次证明:"中国故事"可以亘古流传,"深圳奇迹"可以历久不衰。

从首届文博会开始对未来展开深层思考,到今日登上新的高度,为中国文化产业寻找科学发展的新机遇,深圳文博会在追求进步、崇尚创新、开放共荣、倡导和谐等方面带给我们一次次的惊喜,新的5年,它之于中国和世界文化经济的贡献,尤为可盼。

--摘自《续写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2

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令人振奋的市场先导作用:并不是文化资源大市的深圳,为发展文化产业,调动优势资源--科技,提出了"文化+科技"的发展思路,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让科技借助文化腾飞,让文化借助科技绽放;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因素。深圳在探索中着力在文化创意与金融资本之间搭建桥梁,先后搭建了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平台;为重新配置文化资源,以特色文艺演出启动旅游文化消费市场,深圳华侨城集团等探索发展了"文化+旅游"的优化重组模式。这些良好的市场探索,经深圳文博会的舞台推出后,辐射四方。如今,"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模式已成为各地竞相向高端产业拓展、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难、扩大文化消费市场的不二法宝。

--摘自《新起点新希望新跨越》

2013

本届文博会,政府组团参展"满堂红"已不再是新闻,而是连续4年的"惯例";参展商数量的增加也不再那么令人瞩目,而是蝴蝶效应下越来越笃定的大势所趋;交易额的年年攀升不再是可能的预期,而是有"惊"无险的意料之中。人们开始期待和关注的,是透过文博会的窗口,以文化之名,审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之于文化强国与民族复兴的探索与贡献。

--摘自《为中国梦贡献文化的力量》

2014

十年,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领域的"深圳道路"不断拓宽。全市有600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工业设计产值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华强科技、雅图数字、华侨城……文化产业巨头扬名。如今,深圳正在以自己的文化实力和文化自觉,让每一位市民畅享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带来的红利。

创新、智慧、有力量--这是深圳文博会带给深圳的文化精神。深圳文博会改变了深圳,见证着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更作为中国文化的展示窗口,让世界得以发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文化发展的道路上日渐清晰。

--摘自《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以上均摘自《中国文化报》历届深圳文博会本报评论员文章